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03日 星期五

精麻药品“管得好”还要“用得上”(医说新语)

樊碧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03日   第 09 版)

  精麻药品是维护患者健康不可或缺的基本药物。对于那些饱受病痛折磨、身心遭受巨大伤害的癌痛患者来说,精麻药品的作用更加重要。在近日举办的精麻药品管理及应用论坛暨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精麻药品合理使用分会成立大会上,专家指出,我国阿片类药物的临床使用存在严重不足,以2016年数据为例,我国以约占全球20%的人口,仅消耗了全球医用吗啡总用量的4.98%。专家呼吁,精麻药品不仅要“管得好”还要“用得上”。

  全国疼痛诊疗研究中心主任、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主任樊碧发介绍,从新发癌症患者到治愈患者都可能存在癌痛。有研究显示,超过六成的癌症患者存在中度及以上疼痛,对患者躯体和精神造成了巨大伤害。只要遵循科学的癌痛管理理念,大多数患者的癌痛可以得到缓解,从而改善其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的生存期。吉林省人民医院疼痛诊疗中心主任吴大胜表示,我国慢性疼痛的发生率正在逐年增加,40%以上的老年人存在慢性疼痛,且疼痛持续时间中位数为10年;按照相关慢性疼痛评估标准,我国慢性疼痛患者中近3/4为中重度疼痛患者,但接受镇痛治疗的比例严重不足。基于国际麻醉品管理局统计数据,我国人群中重度疼痛的阿片类镇痛药物治疗消耗量的充分性值,一直处于“极差”水平。造成我国精麻药品临床使用受限的因素主要包括患者治疗观念的保守、对副作用的顾虑及相关政策限制。

  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副会长赵敏表示,在防止精麻药品滥用的同时,也应保障临床的合理使用。专家建议应针对常用精麻药品推出更精细化的临床治疗技术指南,规范和指导临床合理使用,鼓励医师积极正确引导患者接受疼痛治疗。优化精麻药品管制政策,鼓励疗效更好、成瘾性更低的新品种研发;制定相关医疗政策,确保姑息治疗基本用药,包括特殊管制药品的用药需求,避免因药量限制过严而导致用药不足等。

  (作者系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主任)

拿什么拯救你,心脏骤停(健康直通车·第2站)
读懂广场舞背后的健康密码(养生杂谈)
患者开心,我就开心(妙手国医)
精麻药品“管得好”还要“用得上”(医说新语)
这里的少年爱中医(医目了然)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