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03日 星期五

简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03日   第 06 版)

  浙江宁波“侨梦苑”宁海中心揭牌

  近日,浙江宁波“侨梦苑”宁海中心揭牌仪式在宁波生物产业园举行。

  “侨梦苑”是国务院侨办与地方政府联合打造的国家级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聚集区。浙江宁波“侨梦苑”是全国第16家、浙江省唯一一家“侨梦苑”。此次揭牌的宁海中心以宁波生物产业园为依托,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主体,以科技研发及高新技术产业为战略重点,聚焦科技研发机构、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海外专业人士和侨商组织、各类科技服务等要素,形成从高端人才引进、科技机构设置、研发孵化项目到落地生产制造的“一站式”服务体系,打造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

  宁波生物产业园作为宁波市政府和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共同建设的生物产业创新平台,目前吸引了以紫园生物、中加低碳为代表的9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园区。

  

  中国侨联厦门海外研修班举行

  近日,由中国侨联、福建省侨联主办,厦门大学、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承办,厦门市侨联协办的中国侨联海外联谊研修班在厦门大学举办,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66名海外侨领代表参加研修学习。

  这些学员称,通过学习,自己更加明确了作为侨领的使命和担当。他们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提升当地侨社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展示侨胞良好形象,做侨社和谐发展的领路人,带领广大海外侨胞充分把握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找准“一带一路”建设的对接点,融入和回馈住在国。

  学员们表示,他们将以此次研修学习为契机,继续深化对祖(籍)国国情的认识,提升海外侨团发展本领,增强讲好客观、真实、立体的新时代中国故事的能力,做中外文化的传播者和民间外交的践行者。

  

  “海外华人精英浦东行”在沪举办

  近日,上海浦东新区招才引智品牌项目“海外华人精英浦东行”暨“春晖杯”优胜项目对接活动举办。活动围绕“才聚浦东,筑梦未来”的主题展开,目标是整合海外高层次人才资源,努力探索并持续创新“以才引才”模式。此次活动通过精准化、专业化、市场化的运作,邀请了40余位海外华人精英人才参与。

  据了解,参会者来自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信息技术、芯片产业、能源环保、金融投资等领域。参加“海外华人精英浦东行”的嘉宾中拥有博士学位的高达79%,拥有硕士学位的比例为21%。

  在为期4天的活动中,通过政策解读、导师分享、实地考察和匹配对接、专题讨论等形式,参会人员深入了解浦东以及上海新一轮的发展规划、发展需求。同时,参会者结合自身创新创业实践需求与浦东众多机构进行了实际深入对接。

  自2008年起,在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新区人社局指导和支持下,“海外华人精英浦东行”已经成功举办了11届,成功促成1003位海外华人精英到浦东“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聊一聊”。其中,20%左右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已经回国发展。

  (来源:中国侨网)

侨力助推中国文化“花开”海外(侨界关注)
简讯
中华文化大乐园在希腊开营
离中国越近,离未来越近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