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03日 星期五

万众一心加油干(一周网评)

杨俊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03日   第 05 版)

  逝者如斯,不舍昼夜。当新年的钟声响起,在我们挥别2019年的时候,也迎来了21世纪的又一个十年。

  当历史的时针即将进入下一个区间,追梦的人们即将跨过又一个门槛,亿众期待的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来了。

  在新年贺词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句话是“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这句话中,代表2020年特殊意义的关键词出现了——里程碑。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用“小康”来诠释中国式现代化,明确提出到20世纪末“在中国建立一个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小康社会的内涵和意义不断丰富。在20世纪末基本实现“小康”的情况下,中共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21世纪前二十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回顾几千年的历史,丰衣足食一直是中国老百姓最朴素的追求和愿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时,中国人民将在全面解决温饱问题的基础上,普遍过上比较殷实富足的生活。这将是中国历史上亘古未有的伟大跨越,也是中国对人类社会的伟大贡献。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全面小康和民族复兴是两个相互联系、相互交融的阶段。没有全面小康的实现,民族复兴就无从谈起。今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就是在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奋斗。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百年梦想就在眼前了,它真切地表现为每个普通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2020年,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冲锋号已经吹响。让我们用最大的决心和信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用伟大的胜利树立起这个中华民族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里程碑。

风雨险阻无可惧 不负韶华争朝夕
万众一心加油干(一周网评)
网友心声
节日里,他们在坚守
责编:李 贞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