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02日 星期四

一边互怼 一边签约

美土其实谁也离不开谁

林子涵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02日   第 06 版)

  据塔斯社报道,美国国防部已与土耳其多家公司签署合同,用于因吉尔利克美国空军基地内设施建设。此前,美国曾因土耳其向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导弹发出制裁威胁,对此土耳其也曾警告,一旦美方实施制裁,将关闭包括因吉尔利克基地在内的两座美军基地。双方摩擦中,美国为何又如常扩建在土美军基地?

  基地扩建如常

  美国五角大楼网站日前发布消息,证实美国国防部与8家土耳其建筑公司签署价值9500万美元的合同,用于美军位于土耳其境内的空军基地内设施建设,预计2024年12月完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该合同说明美军打算长期留驻土耳其。

  美土同盟曾因土方购买俄罗斯S-400系统出现裂痕。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已暂停向土耳其交付F-35型战斗机,除非土方放弃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土耳其则坚称将完成S-400防空导弹系统部署,并表示或将关闭美国在其境内的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与北约的库雷吉克雷达站,以回应可能的制裁。

  双方摩擦升温之际,美国却签署驻土美军基地建设“大订单”。对此,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分析认为,合同完成期限暗指拓建并非短期工程,这表明美国不认为土耳其将真正实行关闭基地的威胁。

  抽身中东不易

  美国为何此时加强驻土美军基地?宁夏大学阿拉伯学院院长、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认为,中东是美国不会放弃的战略重地,但如何用尽可能少的精力保持对中东的掌控,成为美国当前的主要考虑。美国必然需要有力的“代理人”和更加稳固的驻中东军事基地。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援引汉堡大学和平研究与安全政策研究所专家乌尔里希·库恩的分析指出,当前美土围绕军备的摩擦,对双方而言是“两败俱伤”。未来在南高加索与叙利亚等地区问题上,美国仍需借助土耳其的力量。

  此外,分别位于土耳其东西两个方向的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与库雷吉克雷达站,也是美国与北约监控中东的重要据点。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刊文指出,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用于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部署有约50枚美国核武器。库雷吉克基地则部署有反导系统预警雷达,与北约的导弹防御系统息息相关。

  美土同盟依旧

  分析认为,对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而言,土耳其的盟友地位正在上升。“如果没有土耳其,北约的东部战线将出现裂口。”李绍先说。

  彭博社日前刊文指出,土耳其作为中东要塞与北约第二大军事力量,也“无意与北约背道而驰”,目前仅仅是与美国围绕S-400防空导弹系统问题的争执有所升级。

  “土耳其对自身的总体定位仍是西方盟国,这一点不会改变。不论它与欧盟、美国、北约存在怎样的紧张关系,仍然不会脱离西方或北约。”李绍先表示。

  土耳其《沙巴日报》刊文展望2020年美土关系时指出,美国国内“亲土耳其”和“反土耳其”力量相当,致使双方关系趋于复杂。但总体上2020年美土关系将保持平稳。

  “美土关系存在战略盟友基础,这种关系对双方而言不会动摇。虽然时有激烈对抗发生,但总体的盟友关系不会改变。”李绍先说。

美国想拿制裁法案争什么?(环球热点)
国际时讯
明斯克举行新年巡游
美土其实谁也离不开谁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