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02日 星期四

国际时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02日   第 06 版)

  联大通过联合国常规预算

  联合国大会近日批准总额约为30.74亿美元的联合国2020年度常规预算。

  这是1974年以来联合国首次以单年度为单位编制预算,此前预算均为两年编制一次。2018至2019双年度常规预算约为54亿美元,其中2019年度预算为28.49亿美元。

  联合国常规预算用于支付维持机构正常运转所需的经常性开支。除常规预算外,联合国还编制维和预算,维和预算财政年度从7月1日开始,因此维和预算在夏季通过。

  常规预算经费的分摊比例以各国支付能力为原则确定。维和预算经费的分摊比例在参照常规预算经费分摊比例的基础上进行调整,其中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被单独列为一个级别,需分摊较高比例的预算经费。两项预算的分摊比例每3年调整一次。

  

  中老铁路最长隧道提前贯通

  中方承建的中老铁路全线最长隧道森村二号隧道2019年12月27日顺利贯通,比原计划工期提前7个月。

  森村二号隧道全长9384米,位于老挝琅勃拉邦省和万象省之间的热带山林,地形陡峭、地质复杂、地下水丰富,施工和物资运输极为困难。

  自2017年3月开工建设以来,承担施工任务的中国电建水电三局和水电十四局建设者采用“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勤量测、快封闭”的方法,创下月掘进245.8米的全线最高进度。

  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北起中老边境口岸磨丁,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414公里,其中包括总计198公里长的76条隧道。该铁路计划2021年12月建成通车。

  

  俄现代化武器装备占68.2%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日前表示,俄军现代化武器装备占比已达68.2%。

  据俄国防部发表的声明,绍伊古近日在一个会议上表示,2019年俄武装力量完成换装计划,现代化武器装备占比达到68.2%,装备完好率达到95%。他同时指出,俄武装力量作战能力今年提高了14%。

  近年来,俄罗斯不断加快军队现代化建设,进行武器装备现代化升级。绍伊古于2019年12月9日表示,俄军队现代化武器装备占比应在2020年达到70%。

  俄罗斯军工企业金刚石—安泰公司于2019年12月23日宣布,俄国防部已接收首套由该公司研制的S-350“勇士”防空导弹系统。

  S-350是金刚石—安泰公司为俄陆军防空部队研发的新型中近程防空导弹系统,将用于替换部分型号的S-300防空导弹系统。

  

  日将向中东派遣海上自卫队

  日本政府内阁会议日前决定向中东地区派遣海上自卫队。

  此次日本将派出一艘可搭载巡逻直升机的护卫舰,自卫队规模在260人左右,原本位于索马里海域参与打击海盗活动的P-3C巡逻机也将随时听从调遣。

  日本共同社说,此次日本向海外派遣自卫队是依据《防卫省设置法》中“调查、研究”条例。共同社指出,以前日本自卫队向海外派兵,政府在通过内阁决议后以及活动完成时有向国会报告的义务,而现在,政府不履行此项义务就直接由防卫大臣发出派遣命令。这让人担忧政府在自卫队海外派遣问题上的独断专行会进一步加强。    

  (均据新华社电)

美国想拿制裁法案争什么?(环球热点)
国际时讯
明斯克举行新年巡游
美土其实谁也离不开谁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