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02日 星期四

宁夏成为“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后——

看趟病再也不用“跑断腿”

本报记者 陆培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02日   第 05 版)

  图①:银川市远程影像诊断中心的大屏幕。
  图②:在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卫生院的一个远程诊疗室,外地专家给患者问诊。
  图③:中卫市的巡诊服务车内部设备。
  图④:中卫市的巡诊服务车。
  (本版照片均为本报记者陆培法摄)
  制图:潘旭涛

  王 鹏作(新华社发)

  2018年3月的一场车祸,让张洁的人生坍塌了。这个宁夏中卫市的姑娘,刚刚20岁出头,腰部以下就此失去了知觉。

  父母带着她四处求医,可治疗效果不佳。张洁的家庭渐渐被一次次失望压垮。

  2018年8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成为中国首个“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随后,中卫市开通了市、县、乡、村四级互联网门诊。

  从此,张洁开始尝试互联网求诊,在“家门口”找到了医生。

  一年多过去了,张洁的治疗效果如何?“互联网+医疗健康”发挥了多大作用?2019年末,记者再次到宁夏采访。

  

  待在村里就能找大专家看病

  2019年12月一个冬日下午,记者走进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卫生院一间远程诊疗室。张洁就坐在诊疗室里。

  迎水桥镇卫生院院长王志科正在给张洁看病,他面前墙上有一块大屏幕,大屏幕里的医生远在上海,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汪锡金。

  屏幕里,汪锡金把治疗手段详细道来,解答她各种问题。

  半个多小时的问诊结束后,张洁很高兴。卫生院护士介绍说,张洁一周来三次,腰部以下已经有些知觉了,她重拾了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张洁离开后,王志科将屏幕画面切换到另一场远程看诊。画面里是迎水桥镇一个村级远程诊疗室。记者看到,医生在询问一位老年患者高血压用药问题。一些常用药,村卫生室里就有,患者用不着辗转外地,看趟病再也不用“跑断腿”了。

  2018年以来,中卫市建成智能分组诊疗平台远程系统,开通市、县、乡、村四级互联网门诊,促进优质资源下沉,确保百姓在村卫生室即可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给患者带来方便的还有停在卫生院门口的巡诊服务车。

  这车要从2017年的一件事说起。那一年,沙坡头区常乐镇68岁老人狄舒梅早上没吃饭,准备体检。在等待时,由于血糖偏低,老人晕倒在地,后经抢救,脱险了。这事之后,市卫健委多次调研,想出了设置远程巡诊服务车的办法。

  进入巡诊服务车,车内的设备令记者赞叹:三分类血球仪、移动B超、12导心电图机、眼底相机、胎心监护仪、电子血压计、医用离心机、氧气瓶、折叠担架……足足一家小医院!

  所有这些设备,包括车辆维护,都由第三方企业出资,医院及卫生诊所购买租赁服务。

  在巡诊服务车里,工作人员可以为患者提供预约挂号、在线咨询、远程会诊、电子处方、慢病管理、健康消费、全科专科诊疗等健康医疗服务。

  点点手机搞定就医全流程

  2018年,宁夏成功获批全国首个“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努力创造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使优质公平便捷的医疗资源更好地惠及全区人民。截至目前,宁夏31家互联网医院网上接诊量逾千万人次。

  宁夏银川市卫健委主任马晓飞,对宁夏互联网医院的建设研究多年。2018年记者到银川采访时,马晓飞给记者整整讲了4个小时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我们不断挖掘互联网与医疗健康融合的深度与广度,打破信息壁垒,扩大医疗卫生资源的可及性。”马晓飞说。

  2019年,记者再次来到银川市。走进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记者一眼就看到门诊大厅东南角上方电子显示屏上“银川远程影像诊断中心”10个大字。

  该院信息科科长袁方介绍说,远程诊断平台体系包括电生理、影像、超声、胎心监测和睡眠监测等远程诊断中心,通过人员云化、平台虚拟化和机制市场化,实现24小时对地域和诊疗内容全覆盖,将优质医疗资源高效下沉到基层,实现区域医疗标准化、同质化。

  截至目前,该平台已为近300家基层医疗机构、民营医院和区外医院完成75万份心电图、15万份影像的远程诊断。远程电生理诊断中心平均5分钟内即可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送诊断报告;远程影像中心20分钟内即可完成影像的上传、诊断、发送报告的全过程,日上传报告150份。多方专家的智慧在这个平台上得到了凝聚,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误诊、错诊等情况的发生。

  目前,线上门诊平台覆盖全市3个层级的“互联网+远程门诊”服务体系。平台通过组建“全国专家远程门诊”,将“北上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本地,实现疑难病不出自治区;建立“银川市专家远程门诊”,将银川本地三甲医院的优质资源下沉到县区,实现大病不出县;通过组建“银川在线互联网门诊”,将银川各医院的诊疗能力下沉到基层,实现百姓常见病不出远门。

  2018年,记者在银川采访时,看到各个医疗场所都有“银川健康广场”的电子大屏。如今,“银川健康广场”已经可以安装到个人手机上了。

  点开手机上的“银川健康广场”APP,记者看到,这个基于微信小程序的便民服务平台,将银川市属医院的各类医疗资源及互联网医院的医疗服务资源进行共享。用户通过居民电子健康码,可实现各医院门诊、床位和大型设备检查的共享和精准预约。同时,这个“广场”具备优化就医全流程、实现移动支付、床旁结算、一站式结算、处方流转、出院随诊、120救护、健康宣教等功能。

  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二楼,有一个由众多业内专家组成的处方审核流转平台。袁方介绍,为了保障老百姓用药方便,这里将全市所有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社区和互联网医院的处方,通过大数据智能化手段统一审核,患者在线下医疗机构或线上互联网医院就诊均可获得电子处方,处方可打印或在手机APP上查看。这样,患者可按照价格最低、距离最近、自助取药或第三方配送等多种选择模式,自主选择药店和购买方式。

  “要实现高维度互通共赢,必须打‘组合拳’,也就是说要按照全区一盘棋思路,统筹推进多元信息平台,进而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协调应用和深度融合。”马晓飞说。

  借助5G指导远程实时手术

  2019年8月7日上午,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医技科副主任朱琳坐在远程B超诊断中心,通过5G网络的实时传输,远程指导闽宁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为当地居民做B超检查。她面前的电子大屏幕上清晰显示着B超扫描下的宫腔画面,与闽宁镇卫生院的检查画面实时同步,画面清晰而流畅。

  与此同时,一墙之隔的远程胎心监测中心正在进行5G网络下的远程手术指导,该院肝胆外科专家和麻醉科专家一起坐在大屏幕前,屏幕上显示着永宁县人民医院正在实施的一例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

  这是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首次正式上线5G“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该院专家通过5G网络对基层医院开展实时远程手术指导和远程B超诊断指导,解决了4G时代的视频传输速度慢、画面不清晰、卡顿等问题,实现了“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的突破和升级。

  马晓飞介绍说,早在半年前,银川市卫健委就与中国移动联合筹建了5G“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实验室,探索5G网络在医疗领域的应用。经过前期大量摸索和试运行,这次正式上线了远程实时B超诊断和远程实时手术指导,走在全区乃至全国的前列。

  在马晓飞眼中,“互联网+医疗健康”的目的,具体而言就是解决患者看病烦、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让医院与医生看到对症的病人,让医保省钱,让参与其中的第三方商业公司能够获得回报。

  从2019年10月1日起,《银川市医疗保险门诊大病互联网医院管理服务办法(试行)》开始实施,这意味着今后银川市参保职工和城乡居民只要符合一定条件,即可在互联网医院实现大病门诊就诊。

  据了解,宁夏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已向上接通国家级医疗单位30家,向下接通自治区、市、县、乡医疗机构225家,初步实现了居民健康档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等信息互联互通。

  目前,宁夏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汇总电子病历数据已经达到1000余万条,对接医保信息1.1亿余条、公安户籍信息570万余条。实现疫苗流通全过程实时监控,血液采集、检测、制备、供应和调配一体化管理,“120”医疗救援全区统一调度,公立中医医院和基层中医馆业务实现了互联互通。

  在构建诊疗服务新模式方面,宁夏为所有乡镇卫生院配备了DR或者是CR等影像设备和静态心电、音视频终端等远程信息设备,全区所有乡镇及具备条件的社区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全面推进会诊、影像、心电、超声、病理等远程医疗服务,基本形成“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区域互认”的诊疗机制。

  不久前,银川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宣布正式上线,实时监督和管控互联网诊疗平台的运营合规性、医院资质、医生信息备案,诊疗行为中的在线问诊、分诊、开具处方、会诊、病历书写、药品配送等核心业务。监管通过“自动核查预警+人工干预方式”进行。

  从银川市行政中心向西走12公里,记者来到“互联网+医疗健康”新业态产业园区。

  哪些企业进驻创新产业园?银川中关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招商部负责人万小立透露,除了好大夫在线,还有北京零氪科技、同仁堂、上海安瀚等31家企业落地,另有十几家企业正在洽谈中。

  在谈落户原因时,许多企业除了提到宁夏投资软环境好,还说到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氛围好。

  来自福建厦门做心电图设备的纳龙公司,很快与宁夏社区门诊、心电诊断中心、胸痛中心等签订了274个合作合同。目前深耕心电图、影像、放射、呼吸睡眠等领域的七八家企业,与纳龙公司一样在银川拿到了订单。刚落地不久的北京零氪科技,短短一个月在银川营业额已超300万元。

让全体人民公平获得医疗卫生服务(习近平讲故事)
看趟病再也不用“跑断腿”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