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02日 星期四

思幸福安定 盼两岸交流

——4位台湾民众的2020新年愿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02日   第 03 版)

  据新华社台北电 (记者查文晔、吴济海)2020年已经到来,面对新的一年,台湾民众有什么憧憬和期待?新华社驻台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4位受访者来自农业、社区、艺术、教育等不同领域。从他们的心愿里,我们可以一窥台湾社会的脉动,感知民众所思所想。

  彰化县农会推广部主任杨宏文从事农业相关工作近30年,和广大农民一样,他期待农产品有好收成,在市场上取得好销路。他说,台湾农业胜在精致,技术含量较高,但受到各种因素影响,价格波动起伏不定。杨宏文希望两岸在农业方面加强交流,期待2020年台湾农产品能扩大西进大陆市场。

  对台湾社区发展协会联合总会会长刘冠雄来说,2019年的两岸交流令他印象深刻。2020年,刘冠雄希望两岸基层民众交流更加深入,在社区管理、养老照护、志愿者组织等方面互学互鉴,推动新的进步。

  “希望台湾能重回正确轨道,执政者不要再做阻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尽快消除两岸间紧张对立。”刘冠雄说,他和许多台湾民众一样,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共建两岸和平家园,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2019年12月28日,名为“2019说唱季叙”的演出在台北举行。演出的幕后推手是台北曲艺团团长叶怡均,她是台湾屈指可数的女性说唱艺术家,评书、相声都是拿手节目。“相声是两岸共通的语言艺术,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让源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相声在台湾创造更多新的可能。”叶怡均说,这是她2020年最大的愿望。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商学院行销研究所所长骆少康在谈到2020年时说,最忧心少子化带来的高教环境恶化。他说,台湾可以面向多方拓展生源,最方便的就是大陆市场,希望2020年能有新的局面。

  2020年,骆少康还对一件事情充满期待。他说,台湾的移动支付发展不是很好,老百姓盼望有更便利的生活,希望有好的突破。

领航定向 坚定前行
决胜脱贫在今朝
思幸福安定 盼两岸交流
你好,2020年的第一缕阳光
责编:任成琦 金 晨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