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01日 星期三

昆山台商谈“26条措施”

花开并蒂两岸一家

钟 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01日   第 04 版)

  拿着2019年昆山市紧缺产业人才奖的奖金,昆山莱恒洁净材料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范志旻考虑着要购置哪些年货。“这是我从政府拿到的最高奖励,是大陆对我的肯定。我想和家人一同分享喜悦。”

  昆山是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在这座有“小台北”之称的小城里,10万台胞台属安居乐业。在昆山安家、娶了江苏妻子的范志旻正是这众多台胞中的一员。

  近年来,大陆先后出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等政策举措,近期又出台了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26条措施”。江苏省迅速反应,省台办、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发布《关于服务台企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昆山也推出了“服务台胞台企20条新举措”,涉及台企转型升级、推出科技政策惠台专项计划、台胞就业创业等方面。

  从“31条措施”到最新的“26条措施”,在沪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彭祺炜看来,大陆惠及台胞政策力度不断。“社保医保加入后,为台胞在就医方面提供更大帮助。在入学方面,台胞子女可以在本地学校就读,也让台胞子女更接大陆的‘地气’,更好地促进两岸融合。”

  娶了昆山太太,孩子就读本地学校,彭祺炜早已融入了昆山的生活中。2019年,在昆山市台办等部门的协助下,沪铼光电获批为高新技术企业,可以直接减免10%的企业所得税。同时,苏州市对台企转型升级也给予了相应的补助,通过引进新的自动化生产线,公司人力减少了15%,效率进一步提升。

  “26条措施”出台后,环鸿电子(昆山)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大毅的一对子女马上在昆山买了房。“现在对我们家来说,海峡的两边都是家。儿子娶了黑龙江姑娘,女儿嫁给了湖北男生。我们是两岸一家亲,共享中国梦。

合作互融,澳门居民筑梦大湾区
书写希冀 启梦新年
民进党当局为谋政治私利大搞“绿色恐怖”
无所不用其极为绿营打击异己提供新工具
便利澳珠居民往来
花开并蒂两岸一家
责编:任成琦 金 晨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