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01日 星期三

广西德保:

“N+”模式开启搬迁群众新生活

庞革平 陈仁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01日   第 03 版)

  2019年底,广西德保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入住4016户17242人,完成“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为确保全县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德保县加强后续扶持,创新实施“N+”模式,开启搬迁群众1.7万人的幸福新生活。

  “易地搬迁+城市管理”,德保县通过优化服务让搬迁群众住得安心暖心。德保县在安置点设立了党群服务中心、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社区警务室、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等机构,提供民政、社保、教育、物业、法律咨询、治安管理等服务,让搬迁群众享受到一站式、综合性、多功能的社区公共服务。

  “昨天家里的厨房插座不通电,跟工作人员反映以后不到一个小时就帮我解决了。”家住“老乡家园”24栋的搬迁户卢华峰说。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谭洁丽表示,搬迁户反馈的问题都会第一时间通知水电工或者施工方进行处理,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德保县还加强小区配套设施,确保搬迁群众就近享受医疗、教育、生活保障。

  “易地搬迁+对口协作”,搬迁群众家门口就业忙。德保县利用两广对口协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广西万翔服饰有限公司、广西德保县矮马实业有限公司等深圳规模企业在安置点内建设扶贫车间,实现众多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目前,通过后续扶持实现就业2083人。

  在扶贫车间当机修工的黄日劲,2017年从都安乡多益村搬迁至德保县城“老乡家园”,家中有80多岁的母亲以及两个孩子。去年6月,他了解到小区有个扶贫车间,立刻放弃了外地打工的岗位,回到家乡当上了机修工。“我一个月工资3000多元,妻子在车间领了手工活回家做,一个月也有1000多元,还能在家照顾老小,知足了。”黄日劲笑着说。

  “易地搬迁+文化建设”,让搬迁群众开心融入新生活。走进“老乡家园”里,浓厚的文化宣传氛围让人印象深刻:弘扬传统美德的感恩亭,宣传惠民政策的文化长廊,随处可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告牌……易地扶贫展示厅、文化活动室、儿童娱乐活动中心等各种文体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现在小区文化娱乐生活丰富多彩,小孩子有娱乐场所,中老年人有健身广场,青年人有篮球场、排球场等运动、健身的地方,党群服务中心还经常组织大家开展游园活动。”“老乡家园”8栋楼长黄造党说。该县还在“老乡家园”小区开设“云山夜校”,利用晚上闲暇时间为搬迁群众上课,丰富群众生活。

稳就业,政策发力更精准(2020年中国经济怎么干⑩)
习近平:夺取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胜利
24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新发布
叶赤铁路扩能改造完成开通运营
巧做“驼”文章
“N+”模式开启搬迁群众新生活
持续打造全国电力行业混改样板
做腊八 迎新年
责编:聂传清 汪文正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