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江西高安:

修复生态,还城市一盆清水

罗 珣 杨紫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31日   第 08 版)

  高安市一角。
  据百度

  在江西省高安市,随着瑞阳湖、凤凰湖整治工程的先后完成,昔日被称为“龙须沟”的臭水湖,如今清澈澄明,“城市之肺”重获生机,并成为市民休闲娱乐“打卡地”。

  近年来,高安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开展河流源头和饮用水源地保护,加强水污染综合治理,构建和谐水文化体系,统筹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让美丽高安“碧水长流”。

  高安坚持高点布局,出台了江西省首个县级水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按照“一江十水、两心五区、三轴多点”的总体布局,围绕水安全保障、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水资源管理、水景观提升、水文化培育六大体系,规划项目85个,其中重点示范项目12个,总投资达280多亿元,到目前为止,已完成的项目有15个,正在推进的有10个。通过科学规划、通盘布局,高安的水更清了、岸更绿了、环境也更优美了,防汛抗旱保障力也大大提升。

  铁心硬手抓整治,是高安维护“绿水长流”的法宝。当地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开展了以水质不达标河湖治理、劣V类水和V类水治理等14个专项治理为内容的“清河行动”;工业治污方面,开展重点涉水企业的雨污管网专项整治,各地和园区涉水企业在线监控全部安装到位、并网运行,对不符合环保政策的“十小”项目全部取缔;农业面源治污方面,建成29座垃圾中转站和1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对所有农村生活垃圾进入垃圾发电厂进行统一处理,小(二)型及以上水库全部退出承包养殖,实行人放天养;在生活治污方面,积极推进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全市21个乡镇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站)全面建成,总投资达1.3亿元、日处理量1.1万吨,有效提高了污水的收集率和处理率;在黑臭水体治理方面,投入资金6800万元,对凤凰湖及东二港黑臭水体进行治理,面积达16.5万平方米,经过清淤、截污、水生物净化和活水入湖,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高安还坚持河流生态恢复与景观开发、文化传承相结合,在凤凰湖活水引入工程中,通过筠西溪引水至凤凰湖,实施环湖景观工程建设,打造高安特色滨水景观;投资1.5亿元,推进连锦河瑞阳湖景观工程建设,采取生态护坡护岸的形式,生态区绿地面积达348亩,绿化覆盖率达74.5%,瑞阳湖湿地公园被列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同时,加快建设华林——上游湖环湖景观、滨水生态景观廊道等工程;组织开展生态文明主题宣传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等活动,提升市民的水生态文明意识。

垃圾分类看“宁波模式”
修复生态,还城市一盆清水
四川南充:请记者当河长
责编:罗 兰 邮箱:dzzbl888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