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全力打造河北新的重要经济增长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31日   第 11 版)

  2019年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作为辐射全球的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实施新机场、双枢纽、机场群三大发展战略,开启迈向新时代世界一流机场集团的新征程。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由北京市与河北省合作共建,规划建设的总面积为150平方公里,其中100平方公里位于河北省廊坊市。

  2019年8月30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成立。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规划面积为19.97平方公里,其中廊坊片区为10平方公里,由综合保税区、航企服务区、科技活力区、航空物流区四大板块组成。

  2019年10月26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成功举办了重点项目签约暨首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南航华北培训基地、新奥中央研究院科创基地、卡萨达智库等6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49.58亿元,标志着临空经济区开发建设进入全面提速阶段。

  按照规划,到2025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初步形成京冀共建共管、经济社会稳定、产业高端、交通便捷、生态优美的现代化、绿色临空经济区。到2035年,建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国际一流,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高端要素聚集,现代产业体系成熟,人与自然环境和谐友好的国际化临空经济区。

  未来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将形成临空经济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三区一体”“三区同建”的发展格局。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建设将围绕航空物流、科技创新、服务保障三个功能片区展开,合理布局产业体系,精心打造临空产业集群和科技创新平台。

  全力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根据空间布局和产业定位,实行产业准入清单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着力构建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营商环境和产业体系,为打造“国家发展新动力源”提供有力支撑。

  着力建设创新活力、开放包容的政策高地,完善土地供应、投融资、财税、人才引进、政务服务等各个领域的政策,努力为海内外客商营造最佳投资创业环境。

  充分发挥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完善国际产业集聚和经贸服务,促进各类高端资源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深度融合。首期将推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实验区大兴机场片区、综合保税区、国际金融中心、国际商业中心、航空物流总部、智能制造产业园和生物医药科学园七类重点招商项目。

  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投运通航、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持续升温,到2035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将努力发展成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际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成为中国北方最具发展活力、最具投资价值的产业高地。

  未来,廊坊将全面拉开城市发展框架,朝着全力打造河北新的重要经济增长极不断奋进。

  数据来源:廊坊市商务局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管理委员会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全力打造河北新的重要经济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