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30日   第 10 版)

  图一: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图为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由空客A380客机执飞的CZ3001次航班从大兴国际机场起飞。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图二:岁末年初,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开发区毛毯企业迎来生产销售旺季,产品远销亚洲、欧美、非洲、大洋洲等国家和地区。图为12月25日,一家毛毯厂的工人正在生产加工毛毯。
  耿玉和摄(人民视觉)

  图三为9月6日,正在进行桥面铺装施工作业的中国黑河至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黑龙江(阿穆尔河)大桥。
  邱齐龙摄(人民视觉)

  中国各地升级航空基础设施(图一)

  中国扩大并升级航空基础设施,旨在促进旅游业发展。未来几年内,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规划的6条飞机跑道将完工并投入使用。与此同时,北京还拥有每年旅客吞吐量超过1亿人次的首都国际机场。北京的航空客流量将是美国最繁忙机场的2倍以上。

  未来几年,郑州、合肥、长沙等城市将吸引更多人才与企业,获得更多国际声誉。北京的两个机场将为来往于这些新兴大都市的旅客提供服务。

  中国近期也出台将国航、南航和东航提升为中国“三大航空公司”的计划。三家中国航空巨头的发展,将不可避免地影响亚洲其他机场及航空公司。例如,来自日本小城市及东南亚的国际旅客将更多地选择乘坐途经北京的航班飞赴欧美。

  ——据日本《日经亚洲评论》12月24日报道

  

  中国站稳贸易界领先地位(图二)

  去年,中国出口额达到2.48万亿美元,增长9.9%。这意味着每秒78852美元的出口额。西班牙皇家埃尔卡诺研究所亚太地区首席研究员马里奥·埃斯特班表示,中国出口商品附加值日益增加,且这一趋势将持续下去。

  中国经济正一步一个脚印地在世界范围内扩展。埃斯特班指出:“中国是一个以规模和互联互通对国际市场产生影响的巨大经济体。”2018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1383亿美元。据专家预测,未来将有更多资本以投资形式进入该国。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12月23日报道

  

  中俄跨境大桥明年交付使用(图三)

  中俄横跨阿穆尔河(黑龙江)跨境大桥建设工作完成已近1个月。这是一座连接布拉戈维申斯克和中国黑河市的公路桥,计划于2020年4月正式交付使用。人们期盼这座桥已近25年。

  俄罗斯已通过一项专门决定,将沿桥地区确定为超前发展区。中方也为发展沿桥地区的企业提供一系列优惠政策。俄远东与北极发展部部长亚历山大·科兹洛夫表示,大桥投入使用后,阿穆尔州与中国之间的货物周转量可能会增长7倍,从50万吨增至400万吨,来自中国的游客数量可能会增至200万人。

  ——据《俄罗斯报》12月23日报道

  

  中国调整859种商品进口关税

  据中国财政部通知,中国政府将从2020年1月1日起下调一系列商品进口关税。

  通知表示,除了下调冷冻猪肉的进口关税外,中国还将降低对冷冻鳄梨、非冷冻橙汁、治疗哮喘和糖尿病的药物、用于制造集成电路的关键零部件和设备等所征收的税率。来自新西兰、秘鲁、哥斯达黎加等国家的商品的协定关税将下调。此次下调意味着中国共有859种商品适用于比2020年现行最惠国税率还低的暂定税率。

  ——据美国彭博新闻社网站12月23日报道

海外声音
中国人工智能风头正劲(国际论道)
向世界亮出中国电影新名片
责编:贾平凡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