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国台办发言人表示

“为台湾同胞办好事,当然越多越好”

本报记者 王 平 金 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27日   第 04 版)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12月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陆近年陆续推出“31条措施”、台湾居民居住证、《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26条措施”)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台湾同胞尤其是基层民众现实需求出发。发布会上,她就“26条措施”具体内容和两岸关系热点等问题,回答了两岸记者提问。

  台胞在大陆购商品房可享同等待遇

  有记者问:“26条措施”中第18条规定,持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湾同胞在购房资格方面与大陆居民享受同等待遇,请予以说明。另外,上海近日推出300套公租房形式的台湾青年公共住宅,请问今后是否会将此形式推广至大陆各地?

  朱凤莲表示,近年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不断出台相关政策,解决广大台胞的住房需求。持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胞,在大陆工作、学习,可按相关政策规定,根据自身实际需要购买商品房,用于自住、自用。同时,大陆部分城市购买住房实施限购,台胞在这些城市购房和大陆居民一样,应符合当地政策规定。

  朱凤莲说,除了购房,台胞在大陆还可承租公共租赁住房,也就是公租房。上海市专门为在沪台湾青年提供300套公租房,是一件好事、实事。在申请条件上,两岸居民是相同的,非上海户籍的申请者都需要持有居住证并缴纳社保。

  她还介绍说,大陆102个地方出台的“31条措施”具体实施意见中,有不少直接涉及当地就业台胞可以申请公租房的措施,比如北京、广州、厦门等地。目前北京和厦门已分别有38名和16名符合条件的台胞申请到当地公租房,广州市拿出1000套人才公寓供符合条件的台胞申请。“为台湾同胞办好事,当然是越多越好,我们都会积极支持和鼓励。”

  台胞可申请成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

  有记者问:“26条措施”第15条提出,台湾同胞可申请成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可申请符合条件的农业基本建设项目和财政项目。请具体说明相关情况。

  朱凤莲表示,台湾同胞可申请成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是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享受同等待遇,在大陆获得更好发展的一个有利条件。这方面福建省先行一步,2014年把台湾农民创立的漳平永福闽台缘高山茶产销专业合作社,培育成为大陆首家以台湾农民为主体的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在今年给予30万元专项资金补助。

  她介绍,在福建等地先行先试基础上,此次将台湾同胞申请成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政策措施向大陆各地进一步推广。台湾同胞申请成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后,在出资方式、经营业务、经验分享等方面都将有更多选择和便利。两岸农民组织在管理经验借鉴和资源共享方面能够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台当局阻挠两岸交流不择手段

  有记者问,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为一党之私全面限缩两岸交流,在岛内大搞“绿色恐怖”,将“26条措施”、两岸正常交流等活动诬称为大陆介入台湾地区选举,频频公开诋毁攻击大陆,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表示,升高两岸对抗、破坏两岸关系,正是民进党当局操弄选举的一贯套路。他们心中完全没有民生福祉,为了选举私利,不惜损害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剥夺台湾同胞选择的机会,钳制台湾同胞发展的空间。这充分暴露出民进党当局心术不正和肮脏本性。

  朱凤莲说,我们历来不介入台湾地区选举,更坚决反对任何栽赃抹黑大陆的言行。我们关注的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前景和广大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

  她表示,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台湾同胞尤其是基层民众现实需求出发,近年陆续推出“31条措施”、台湾居民居住证、“26条措施”、台湾居民在大陆参加社会保险暂行办法等惠台利民的政策措施,实现福建向金门供水、举办台商参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一带一路”建设等座谈会,从更大范围、更广领域为台胞台企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创造有利条件,提供更多同等待遇,受到广大台胞台企普遍欢迎和肯定。

  朱凤莲表示,反观民进党当局,在过去3年多,为一党一己之私,不断翻新花样,试图分化台湾社会、制造两岸敌意。他们把黑手伸向两岸交流,把矛头对准岛内民众,处处拆桥、断路、挖坑、筑墙,千方百计阻挡台胞台企来大陆交流发展,破坏台胞台企的好事。

  希望两岸同胞共同努力排除障碍

  在回答记者有关民进党当局附和美“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的涉华消极条款的问题时,朱凤莲表示,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势力干涉。民进党当局罔顾台海和平和台湾同胞的福祉,为选举私利,极尽诬蔑攻击大陆之能事,向美国反华势力谄媚贴靠,令人不齿。

  在回答民进党当局目前正在强推“反渗透法”的问题时,朱凤莲表示,民进党当局强推恶法,倒行逆施,制造“绿色恐怖”,禁限两岸交流交往,升高两岸敌意对抗,损害台湾同胞利益,终将自食恶果。

  她说,民进党当局为一党政治私利,大开民主倒车,完全置台湾民众福祉利益于不顾,强行以所谓“修法”手段来进行政治操弄,影响极其恶劣,危害极其严重。台湾各界人士已纷纷对此表达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该法一旦通过,凡是与民进党立场不同的政党、团体、人士,敢于批评民进党的媒体,来大陆就学就业的台胞,参加两岸交流合作的人士,都有可能被“莫须有”地扣帽子、打闷棍,遭到随意调查、罚款,甚至是判刑坐牢。

  在回答有关蔡英文近日就两岸关系提出所谓“四个认知”的问题时,朱凤莲表示,这在我们看来完全是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建议大家要反过来解读:单方面否认“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关系的,是民进党当局;钳制两岸经贸合作,损害台胞台企切身利益和台湾经济发展空间的,是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用台湾民众的血汗钱乞求反华势力所谓“保护”的,是民进党当局;煽动两岸对抗、升高两岸敌意、制造“绿色恐怖”、企图全面控制台湾社会的,还是民进党当局。

  她强调,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近期不断借两岸同胞交往中的一些事情制造事端,以“碰瓷”方式刺激岛内情绪,煽动两岸敌意,捞取选举私利,两岸同胞要高度警惕,不要上当。

  朱凤莲表示,我们希望两岸同胞能够共同努力,早日排除障碍,推动两岸关系重回正确道路,共创光明前景。

  (本报北京12月26日电)

“为台湾同胞办好事,当然越多越好”
特区政府首要工作以与内地交流和本地民生为主
逾八成台湾民众认同台文化的基底是中华文化
图片报道
郑振铎等抢救流散香港文物往来信札捐赠划拨仪式在京举行
民进党,你的年度差评又到了(港台腔)
台北旅展寻商机
责编:任成琦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