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27日   第 02 版)

  在12月26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中俄伊海上联演、2019年中国军事训练工作等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 美不得实施国防授权法案涉华消极条款

  就美方签署“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吴谦说,我们敦促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霸权逻辑,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不得实施法案涉华消极条款,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大局。

  美国当地时间12月20日,美方签署“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吴谦表示,该法案涉华内容包含涉台、涉港、涉疆等多项消极条款,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破坏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发展,损害中美互信与合作。中国军队对此坚决反对,中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 中俄伊海上联演是正常军事交往活动

  吴谦说,根据中国、俄罗斯、伊朗三国军队达成的共识,中俄伊海上联合演习将于12月27日至30日在阿曼湾地区举行。中国海军派西宁号导弹驱逐舰参加。此次演习旨在深化三国海军之间的交流合作,展示三方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海上安全、积极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良好意愿和能力。

  “这次演习是中伊俄三国开展的正常军事交往活动,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与地区形势没有必然联系。”吴谦说。

  ■ 中坦联训旨在深化两军务实合作

  根据中国、坦桑尼亚两军达成的共识,12月下旬至2020年1月中旬,中坦“真诚伙伴-2019”联合训练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举行。吴谦说,此次训练旨在深化中坦两军务实合作,推动构建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新型安全伙伴关系。

  ■ 2019年全军实战化训练掀起新高潮

  吴谦说,1月4日,习主席签署军委1号文件发布训令,引领激励全军官兵实战实训、按纲施训、从严治训,不断深化新时代练兵实践,实战化训练掀起新高潮。

  一是战略训练牵动战区联合训练和军兵种部队训练创新发展,军委机关部门训练为全军带了好头;二是各方向各领域应对现实安全威胁训练针对性更强;三是群众性大练兵向关键岗位深化、向核心能力聚焦、向新质力量拓展;四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实现“办赛水平一流、参赛水平一流”的筹办目标,在世界军人运动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中国印记;五是开展41场中外联演联训联赛,对外军事训练交流与合作综合效益更加明显;六是举办全军院校长集训,决策全面实施人才强军战略和院校优先发展战略,立起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七是出台军事训练监察条例;八是重构军事训练保障体系布局。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消息)

龙岩:红土地 正青春
今年新改建农村公路29万公里
黔常铁路开通运营
华北冰成瀑 西南鸟戏花
《出入境证件简明手册》发布
温暖回乡路
巾帼志愿者暖心故事揭晓
贼喊捉贼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
“非常美”无障碍服装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