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精髓所在(望海楼)

■ 苏晓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26日   第 01 版)

  近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回顾2019年外交工作并展望明年工作时特别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对世界之惑给出了中国解答,为时代之问提出了中国方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精髓所在,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最鲜明的旗帜。

  认清并顺应世界发展潮流,是中国外交极为重要的课题。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国际实力对比来看,世界经济与战略的重心由欧洲和大西洋地区向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转移。从国际形势来看,世界多极化加速推进,大国关系深入调整;经济全球化持续发展,世界经济格局深刻演变;国际环境总体稳定,国际安全挑战错综复杂;各种文明交流互鉴,不同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在此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超越了传统国际关系理论,蕴含着中国智慧,针对人类社会发展的迷思,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进到新高度、新境界。

  中国致力于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9年的中国外交,是一个缩影。

  中国坚持国家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2019年,这一方面体现得极为充分。中国和加勒比地区、南太地区国家关系已经成为大小国家平等相处、互利共赢的典范。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全面改善发展——习近平主席同莫迪总理在金奈再次会晤,为两国关系指明了方向;中日关系在重回正轨基础上呈现积极进取势头;中国东盟关系进入全方位发展新阶段,“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取得重要进展;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以及上合组织发展都迈上新的台阶。

  中国主张和平解决争端,秉持公平正义原则,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2019年,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积极劝和促谈,在阿富汗问题上穿梭斡旋,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呼吁对话,在缅甸和孟加拉国之间居中协调。对于伊朗、叙利亚等地区热点问题,中国始终支持对话沟通,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中俄就国际安全形势、多边军控与裁军等深入交换看法,加强战略协作,共同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中国始终把应对气候变化视作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

  中国推动合作共赢,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2019年,中国成功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宣布新的对外开放重大举措,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新的贡献。这一年,意大利等国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此外,法国高度赞赏中国对外开放,相信这将为包括法国在内的各国提供重要机遇。

  中国强调文明多样性,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相互包容。2019年,中国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促进亚洲及世界各国文明开展平等对话、相互启迪提供新平台。今日之中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

  2019年,中国外交坚定前行。面向未来,中国坚信:只要坚定信念,共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别了,“可怜县”(中国脱贫传奇⑨)
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精髓所在(望海楼)
李克强同安倍晋三会谈
《胡锦涛文选》线装本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