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劳动号子》唱出劳动者心声

黄典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25日   第 08 版)

  歌唱家戴玉强在节目现场
  本版照片均为百度图片

  近来,广东卫视制作播出了大型原创音乐文化节目《劳动号子》。

  《劳动号子》突出的是古今中外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号子”这一民间歌唱形式,是源自真实劳动生活的音乐艺术本身;另一方面,与文学类综艺着眼于挖掘阳春白雪的“经典”或“古典”文化不同,《劳动号子》把眼光聚焦在那些不同时代不同地域辛勤劳作的平凡劳动者。

  节目组邀请王宏伟、戴玉强等6位歌唱家作为“时代号子手”,与周深等人气歌手一起,对精心遴选的60首风格各异的劳动金曲进行演绎。从陕北民歌《黄河船夫曲》到新疆民歌《打起手鼓唱起歌》,从前苏联的《丰收之歌》到日本的《拉网小调》,这些充满劳动气息的中外歌曲所传递的精神价值,与当今中国的主流价值观——“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形成了强烈共鸣。

  《劳动号子》还有两个别具匠心的环节:一是穿插播放了关于湖北石工号子、四川竹麻号子、长白山森林号子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劳动号子传承人内容的微纪录片,并邀请这些传承人亲临节目现场进行表演,让观众直观感受到号子的劳动韵味;二是邀请著名作曲家张千一和文史学者蒙曼作为号子鉴赏人,详解每一首歌曲的创作背景和音乐故事,加深观众对号子背后劳动人民群体及其奋斗精神的理解。虽然随着社会的整体进步和劳动过程的机械化步伐,劳动号子正逐渐淡出人们的日常生活,但透过这些激昂的旋律,人们依然能够感受到号子中所蕴含的不屈不挠、永恒的奋斗精神。

  为了寻找灵感,“号子手”们曾到广州港、白云山、珠江两岸等地实地采风,汲取创作灵感。演唱者和编曲团队还在一些作品中加入电子音乐、说唱等流行音乐元素吸引青年观众。比如歌手刘力扬结合对消防员日常工作的采访感悟,在创作于抗日战争时期的《太阳出来喜洋洋》中加入电声效果、说唱,不仅传达出原作的欢快氛围,而且赋予其强烈的时代气息。

与世界分享中国音乐
中国英雄,才是我们的偶像
《劳动号子》唱出劳动者心声
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三度落地澳门
《断篇》品味诗酒花
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出版工程实施
2019全国文学内刊年会举行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