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24日 星期二

和平方舟 时代楷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24日   第 12 版)

  在多米尼克首都罗索,当地学生挥动多中两国国旗欢迎和平方舟医院船到访。
  江 山摄(新华社发)

  12月9日,在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上,盛睿芳医生亲吻孟加拉国的9岁女孩沁。时间回溯至2010年,和平方舟在孟加拉国进行人道主义医疗服务,患有严重心脏病的孕妇杰娜特分娩在即,孟加拉国海军医院紧急向和平方舟求助。赶赴当地医院的和平方舟医护人员,顶着巨大风险展开剖腹产手术,沁得以平安降生。父亲霍森非常感动,特意为孩子取名为Chin,在孟加拉语中是“中国”的意思。他说,要让女儿记住中国,记住她的救命恩人。
  吴炜权摄

  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李洪艳护士长(右)在马尔代夫一所孤儿院巡诊时,为里沙(左二)进行初步诊断。
  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摄

  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舰载救护直升机降落在菲律宾灾区临时停机坪转运伤员。
  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摄

  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联谊人员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的泥石流灾民安置点教小朋友正确洗手。
  江 山摄

  中国海军救援人员利用交通艇将菲律宾患者转运到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上接受治疗。
  王景隆摄

  航行在阿拉弗拉海域的和平方舟号医院船。
  江 山摄

  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是一艘专门为海上医疗救护而量身定做的专业大型医院船。它像一只衔着橄榄枝的和平鸽,不知疲倦地起航。入列以来,医院船以“和谐使命”任务为主要载体,勇闯大洋锤炼远海卫勤保障能力,远赴海外开展人道主义医疗服务,赢得了国内外高度赞誉。日前,和平方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2010年8月,和平方舟首次走出国门,赴亚丁湾海域及吉布提、肯尼亚、坦桑尼亚、塞舌尔、孟加拉国等亚非五国,执行“和谐使命—2010”医疗服务任务。作为我国万吨级制式医院船的首次远航,这次航行的一举一动,都引起了中外媒体的高度关注。

  入列11年,和平方舟号医院船9次走出国门,累计航行24万余海里,到访43个国家和地区,为23万多人次提供医疗服务,实施手术1400余例,成为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舟、和平之舟、友谊之舟、文化之舟。正如和平方舟访问刚果(布)时,该国一名高级官员所说:“军队通常为战事奔波,但中国海军的和平方舟,是为和平友爱而来,超越了国家间制度和种族的差异。”

  当失明多年的老人重见光明后,不停亲吻中国军医的手;当孤儿院孩子们接受诊疗告别疾病后,跳起欢乐的舞蹈;当手足畸形的小女孩成功矫治后,许下“长大后要到中国跳一支芭蕾舞”的愿望……和平方舟的到访是为了帮助最有需要的人,它为患者带来康复,为病者带来希望,为生命带来快乐。

  一名英国志愿者点赞“和平方舟”:“以前我只了解长城、大熊猫,现在在我心里,你们就是中国的一张新名片!”

和平方舟 时代楷模
责编:石 畅 邮箱:cnshichang@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