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24日 星期二

专家般精准、管家般贴心、家人般温暖——

金华打造营商环境“家服务”品牌

本报记者 徐立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24日   第 11 版)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软实力,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浙江省金华市开展了“心连人、暖人心、共图强”为主题“三服务”(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打造以奉献、互助、亲情、精准为理念的“家服务”品牌,明确提出把营商环境改革作为改革任务“一号工程”来抓。

  “软环境”招商推动产业集聚

  汽摩配产业是金华婺城区主导产业。去年4月,金华市政府批复设立婺城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园,规划总用地面积11平方公里,飞扬小镇位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园内,规划总用地面积为3.96平方公里,土地空间充足。

  这么大的平台,项目哪里来?婺城区积极主动对接金华海内外人才总会和婺商总会,重点瞄准浙婺商群体,打好“乡情牌”“亲情牌”,更加精准地引进一批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

  而飞扬小镇正是一个典型的“金华人经济”产业项目。为何小镇命名为“飞扬”?“飞”是指今飞集团,“扬”则是指万里扬集团。作为汽摩配行业的领军企业,留住这两家土生土长的金华上市企业,是小镇建设的一大基石。

  飞扬小镇,从动议到落地,从落地到开工,只用了80天时间;再到入围第五批浙江省级创建类特色小镇,只用了240天的时间。飞扬小镇创造了从无到有的“婺城新速度”。

  留住本土企业,发挥龙头的带动作用,再以商引商、产业聚商、基金招商,这是“家服务”带来的示范效应。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在建项目共150个,完成投资59.2亿元,同比增长25.5%。其中交通投资同比增长58.6%,生态投资同比增长203.2%,高新投资同比增长40.5%,民间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08.2%,投资指标全线飘红,成为金华市唯一的4个结构性指标增长30%以上县(市、区)。

  “不见面开评标”构筑高能级平台

  今年11月20日,婺城区罗店镇西吴联村花卉苗木展示展销中心创建2A级旅游景区提升改造工程施工项目,通过“婺城区限额以下不见面开标系统”成功实施了“不见面”开标。

  当日,远程“不见面”开标室里只有一名招标人、两名浙江展图招标代理工作人员进行操作、一名行政监督工作人员监督、一名交易中心工作人员现场见证、两名公证处公证员现场公证,41家的投标人在各自单位通过“不见面”开标系统参与投标开标,解密所有投标文件过程耗时不足5分钟。15分钟后评标结果及时公布,投标人即轻松完成了此次投标活动。

  据了解,这是婺城区首次在限额以下工程项目实现全流程“不见面”开标的成功案例,标志着金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婺城区分中心从“现场开标”转入“线上开标”,流程控制从“人跑”转为“数据跑”。

  “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建。”婺城区委书记蔡艳说,打造“家服务”品牌,就是以专家般精准、管家般贴心、家人般温暖的理念和要求,对标国内先进城市,对标市场主体期待,形成婺城一家亲,齐心协力谋发展的局面。

纪念币吸引爱好者“拼手速”
金华打造营商环境“家服务”品牌
严寒中的“铁路医生”
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收入增速高
责编:孔德晨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