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24日 星期二

山西博物院展出北朝壁画精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24日   第 07 版)

  展览现场
  山西博物院供图

  本报电 (记者邹雅婷)“壁上乾坤——山西北朝墓葬壁画艺术展”近日在山西博物院开展。此次展览是山西博物院院藏北朝壁画首次大规模集中亮相,为观众呈现了北朝高超的绘画艺术和真实的社会面貌。为了达到最佳观展效果,所有展品均为“裸展”,观众可近距离感受千年壁画的艺术魅力。

  北朝时期,山西是北魏和东魏、北齐的核心统治区域,平城和晋阳地区留下大量北朝文物遗存。墓葬壁画是山西博物院的特色收藏,其中的北朝壁画作品丰富精彩。北朝壁画初期以草原风格为主,后来汲取南朝优长,融合西域画风,兼容并蓄,形成特色。

  展览分为“惊世华彩”“多元异彩”“古韵新彩”3个单元,分别展示娄睿墓、九原岗墓、水泉梁墓等3个墓葬的壁画精品。娄睿墓壁画是南北朝时期中国绘画艺术的代表作,填补了中国美术史上的北朝绘画空白。九原岗墓葬壁画内容包罗万象,可以说是北朝社会的缩影,有同时期墓葬中面积最大的“狩猎图”和体系最为完备的“升天图”。朔州水泉梁北齐墓运用先进的复原性保护技术,将整墓搬进展厅,再现一个完整直观的地下世界。

  此次展览展期自2019年12月12日持续至2020年3月12日。此间,山西博物院还举办相关主题学术研讨会、系列学术讲座、北朝艺术课堂等活动,并推出近20款文创新品。

“不倒翁女孩”走红的启示(文化只眼)
揭开东周芮国神秘面纱
中国古代书画展亮相国博
世界唐卡艺术大会在京举办
山西博物院展出北朝壁画精品
责编:邹雅婷 邮箱:zytbb200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