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天下谁敢小九江

本报记者 郑少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20日   第 12 版)

  九江风光
  新华社记者 万 象摄

  一个庐山,就足以让世界仰视。

  像庐山这样的胜地,九江就有十多个。

  修水、武宁、永修、德安、共青城,自西向东,一字儿排开,似一道美丽的彩虹,更像一条腾飞的巨龙,经都昌横跨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后,一路向北至湖口、彭泽;向上画出一个巨大的惊叹号!

  这个惊叹号,似乎是在激励自己,更像是宣示世人:江西开放,九江先行;中部崛起,舍我其谁?

  九江哪来这样的豪气,更哪来有这样的底气?

  人文鼎盛,山川俊秀,天生丽质,九江本有这样的豪气。“途通五岭、势拒三江”。秦王一统,三十六郡有其一;灌婴筑城,茶市米集利万民。陶渊明挂冠采菊东南下,李太白匡庐放歌傲古今。浔阳古楼白翁司马泪沾襟,白鹿书院朱老先生携后生。“花气熏人欲破禅”,黄庭坚笔走龙蛇胎换骨;“只缘身在此山中”,苏东坡妙语惊醒梦中人。

  得江湖之便、享山水之利,乘改革开放东方,九江更该有这样的底气。南枕匡庐峰,北踏长江水;西靠幕阜山,东襟鄱阳湖。公瑾鏊兵成三国,英雄豪杰俱往矣;解放军湖口渡江,风流人物看今朝。改革潮涌舒长卷,开放风劲起苍黄。好山好水好文章,大江大湖大发展。融入长江经济带,振兴江西北大门。古江州迈向新时代,新九江再写新辉煌。

  天下谁敢小九江?

天下谁敢小九江
旅游演艺快速增长(中国旅游新亮点⑤)
北京门头沟民宿蓬勃发展
2019中国旅游集团20强公布
巫山红叶美如画
武功山:绿色成为新动能
让景区导览如听书般有趣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