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

我的同学爱上了中国文化(征文·跨越太平洋的记忆(24))

侯泽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19日   第 08 版)

  2017年8月的一天,我与家人依依惜别,踏上了去往异国的征途。跟我一起跨越太平洋的,不仅有两个笨重的旅行箱,还有满满的抱负。可惜,我幻想中的蓝图还未落笔便被匆匆撕碎。

  我所入读的学校里亚裔寥寥无几,刚入学时,我受到许多关注,可当那股新鲜劲儿过去后,一切都归于平淡,我竟连一个可以说话谈心的朋友都没有。

  渐渐地,我身上所有的锋芒都被磨平了。我习惯了做一个不善言辞、只会埋头学习的“书呆子”。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不再提起我为之自豪的祖国,也不再提起我在国内时的生活,那些过往肆意张扬的风采逐渐消失于我的眉眼之间。

  日复一日,我过着一板一眼的乏味生活。人们仍然会问我一些关于中国的问题,有时还会开一些令我无所适从的玩笑。但那时的我,并未想过要去改变什么。

  或许就该有那样一个时刻,雨停、风定、雾散尽。在我踌躇彷徨时,有一道光穿透了我面前的迷蒙。某一天,我终于意识到,我的许多同学对中国有误解,我要行动起来改变他们的这种认知。

  时机很快就到了,世界史课程的结课作业之一就是自选主题的演讲。我选择的主题是中国历史,我花了整整两个星期的时间来收集资料。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我讲解的内容,我选择采用时间线的形式进行讲解,尽管一再压缩时间,我的演讲还是长达40分钟。为了使演讲内容不那么枯燥,我从每个朝代中挑选了一到两个妙趣横生的故事分享给大家,最后,我还为同学们展示了我的家乡西安以及中国其他城市的照片。我的演讲内容丰富又有趣,反响很好,很多同学都告诉我他们非常喜欢。

  这次尝试大获成功,我的同班同学对中国的印象也有了明显改观。更让我惊喜的是,有一天,当我正在学校阅读一本中文书籍时,我的同班德国同学凑了过来,对一个个排列整齐的文字发出了赞叹:“这些文字简直太酷了!就像画一样!”看到他如此惊叹,我便用中文写下了他的名字,他立刻一笔一画地模仿了起来。被汉字惊艳后,他对中文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还央求我教他说写中文。突然,一个想法开始在我心里悄然萌发。

  我们学校里有一个文化俱乐部,是由之前毕业的泰国学姐创办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国际学生在这里传播本国文化。然而,在她毕业之后,这个俱乐部便逐渐荒废了。我想,既然有人对中国文化感兴趣,我何不将这个俱乐部利用起来,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呢。我与其他几名中国学生一起向学校申请,希望能够恢复俱乐部,并在每周五中午举行一次活动。

  来美国之前,我曾学过一段时间的剪纸,没想到这时派上了用场。俱乐部第一次活动时,我给每名同学分发了纸和从学校借来的剪刀,手把手地教他们一些样式简单的中国传统剪纸。

  文化传播宛如点点滴滴的水花,我们的努力使得学校里越来越多的外国学生对中国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相信这样点滴的努力汇聚起来,会成为文化传播中一条奔涌向前的长河。

  (作者系美国波特兰华道福高中学生)

  本版图片均来自于网络

我的同学爱上了中国文化(征文·跨越太平洋的记忆(24))
二〇一九 哪些留学政策影响了中国学生
候机楼里的守护天使
责编:孙亚慧 邮箱:hwbhgcy201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