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19日   第 06 版)

  图一:12月8日,第二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未来交通大会闭幕。图为杭州市民在会场外参观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列车。
  龙 巍摄(人民视觉)

  图二:在今年第十五届中国出境旅游交易会上,泰国展位的工作人员指导参观者在工艺伞上彩绘。
  陈晓根摄(人民视觉)

  图三:在沈阳建筑大学的学生服务中心,投递工作人员和学生在“智能包裹柜”前存放和收取快递包裹。
  黄金崑摄(人民视觉)

  中国高铁技术世界领先(图一)

  中国正以创纪录的速度扩展其高铁网络。如今,中国的高铁运营总里程近3万公里,占全球2/3以上,已远超世界其他国家的总和。舒适的座椅、宽敞的空间、方便的餐饮及稳定的无线网络让高铁渐渐取代飞机成为越来越多民众出行的优先选择。

  世界银行的一项研究积极赞扬中国铁路技术制造商、大学和研究机构之间的良好合作。中国高铁坚持高品质、低成本。中国高铁成本约每公里1700万至2100万美元之间,比其他国家约低1/3。更重要的是,政府并没有将对高铁的巨大投入转嫁到乘客身上,高铁票价相对优惠。

  ——据德国《明镜》周刊12月14日报道

      

  中国2019出境游人数持续增长(图二)

  据世界旅游组织发布报告显示,2019年1-9月,中国出境游人数同比增长14%。报告指出,旅游业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出口产业。2018年,该行业收入约为1.7万亿美元,仅次于石油天然气工业(2.4万亿美元)和化工业(2.2万亿美元)。国际旅游业占世界服务出口的29%,占全球总出口的7%。

  俄罗斯“世界无国界”旅游协会新闻处近日表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游客在俄消费额达到5.39亿美元,占国际游客在俄消费总额的18%,消费排名遥遥领先。

  ——据俄罗斯卫星网12月16日报道

     

  中国校园实现“无现金化”(图三)

  在中国高校校园中,以往只有零星出现的几个卖饮料的自动贩卖机。现在,这些自动贩售机大多具备冷藏功能,并增加了面包之类的食物,通过手机扫码就能拿到商品。学校的超市以前主要靠人工结账,学生们需要排长队,如今,这种情况也得到了改善,超市逐渐配备了自助收银机。在校园中,共享单车即开即走,非常方便。

  在一些高校中,由于年轻人习惯网购,以往的快递包裹堆积如山,快递员联系不上买家的状况时有发生。现在,一般会安装快递柜,用户只需输入快递员发送的取件密码就能取件。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学校几乎实现了100%无现金化管理。

  ——据《日经商业》周刊12月15日报道

      

  中国对太空领域合作持开放态度

  中国首位进入太空的航天员杨利伟近日表示,中国在太空探索领域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其他国家属于合作关系。这显示了中国乐意和其他国家开展合作。而且,中日两国今后在太空领域的合作将会越来越频繁。目前,包括东京大学在内的多所日本高等院校所申请的项目已经入选中国空间站科学实验首批项目。

  中国大约从20年前开始加速提升太空探索的实力,如今已经确立了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的太空大国地位。近地轨道空间站和月球基地的建设都是中国独立推进的项目。

  ——据日本《产经新闻》12月15日报道

海外声音
命运共同体:为世界谋大同(2019,国际社会这样说④)
中国为气候治理注入信心和力量(专家解读)
责编: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