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

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通过《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修订草案)》 ■批准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结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19日   第 02 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升利企便民水平;通过《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修订草案)》,完善机制更好激励创新;批准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结果。

  会议指出,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依法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会议决定,在前期试点基础上,在全国各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和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等基层政府,推进涵盖政务服务全流程的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基层政务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政务信息必须应公开尽公开。一要扩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度。二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三要通过线上线下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和流程等。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奖励制度,更大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会议通过《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修订草案)》,将近年来科技奖励制度改革和实践中的有效做法上升为法规。一是将过去主要由单位推荐改为专家、学者、相关部门和机构等均可提名,打破部门垄断,并强化提名责任。二是完善评审标准、突出导向。三是强化诚信要求,加大违纪惩戒力度。四是坚持评审活动公开、公平、公正,对提名、评审和异议处理实行全程监督。五是各地各部门要精简各类科技评奖,注重质量、好中选优,减轻参评负担,营造科研人员潜心研究的良好环境。

  会议听取了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结果的汇报,审议通过了获奖人选、奖励种类和等级,重点对具有重大原创性、紧扣经济发展和民生急需的创新成果及青年人才创新成就给予奖励,激励各类人才竞攀科技高峰,以创新支撑发展、造福人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
汪洋会见老挝国会主席
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外宣介团访土库曼斯坦
共建品牌强国 共享美好生活
仿古帆船“福宁”轮起航
推动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尽快落地
无量山粉樱绽放
坚决反对美方滥用出口管制措施
打破美朝对话僵局的有益尝试
澜湄水资源合作部长级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