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旅英舞蹈家周航宇

愿中国舞绽放英伦

张 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18日   第 08 版)

  近日,英中表演艺术舞蹈学院主办的第一届“丝路舞蹈节”开幕。舞台上,无论是挺拔优雅的芭蕾、自由随性的现代舞,还是奔放热烈的民间舞、内敛柔软的古典舞,都包含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这是一次打破舞蹈界限与文化界限的有趣试验。这一试验的发起者正是英中表演艺术舞蹈学院院长、旅英舞蹈家周航宇。

  “吃亏”的高个子舞者

  周航宇选择以舞蹈为业最先是因为兴趣。12岁那年,周航宇成功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开始了专业舞蹈学习。在解放军艺术学院学习的日子十分辛苦。她说:“那时,每天早上六点起来跑步、练早功,中间吃口饭,八点正式上课,一直到晚上五点半,时间很紧张。”

  周航宇没有叫苦。不过,她也有烦恼:180cm的身高。“我从小就比同龄人高,15岁就170cm了。”

  身高让她成为舞蹈队里最“不合群”的那个人。“那时,只要是集体舞,我的身高就是一个大问题。集体舞要求整齐,老师就会在人员安排上很纠结。”

  周航宇明白,她有两种选择:要么拼命练习成为领舞,要么接受被淘汰的命运。为了能参加演出,周航宇拼命训练,每天晚上都延长练晚功的时间。这段经历让周航宇收获了超出一般人的自律和韧劲,为她今后的舞蹈生涯打下基础。

  赴英留学迎接挑战

  “我的经历比较波折。毕业了工作,工作了再读书,反反复复。”周航宇笑着说。

  从解放军艺术学院毕业后,她先后在二炮文工团、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歌剧舞剧院工作学习过,之后奔赴英国罗汉普顿大学。周航宇承认,自己波折的经历和骨子里的“不安分”有很大关系。不愿原地踏步,而是希望得到一种充实感。“有了那种充实感,再怎么辛苦都不怕。”

  初到英国时,有限的英语水平、完全陌生的社会环境以及纯理论的课程内容都让周航宇措手不及,倍感吃力。周航宇说,自己前半年都没有出过学校,一直在学校图书馆里学习。

  经过努力,周航宇最终走出那段痛苦与混乱的时光,逐渐适应了在英国的学习生活。

  为推广中国舞而努力

  周航宇创办英中表演艺术舞蹈学院的想法始于硕士毕业后的找工作经历。她说:“我发现,在伦敦,教芭蕾、现代舞的老师很多,但几乎没有教中国古典舞的老师。”

  2017年5月,周航宇在伦敦注册了英中表演艺术舞蹈学院,以舞蹈教学为主。为了保证教学的专业性,课程涉及古典舞基本功、身韵课、剧目课,完全按照北京舞蹈学院的教学大纲展开,具体课程内容则由周航宇和其他几位老师共同编写。

  周航宇说,在运营英中表演艺术舞蹈学院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需要自己不断摸索,边走边学。不仅要学习如何管理学员,还要学会如何管理团队。

  目前,英中表演艺术舞蹈学院的舞蹈班学员以在英华人为主,还希望能吸引当地的英国人或其他国家的欧洲人。除此以外,周航宇还在伦敦当地的社区工作坊推广中国舞。

  作为惯例,英中表演艺术舞蹈学院每年都有学员汇报演出。学员会邀请朋友前来观看。今年,周航宇决定,汇报演出面向全社会,还增加了以体验课为形式的工作坊。于是,第一届“丝路舞蹈节”就这样诞生了。

  周航宇还不满足:“明年,我希望可以邀请到其他学校的舞蹈社一起参加。推广中国舞,光靠我们学校当然不够,需要动员周围人一起来。我希望,中国舞蹈艺术能在英国更普及。”

  (来源:中新网) 

一份爱国情 一个家国梦(侨界关注)
愿中国舞绽放英伦
缅甸华裔青少年重庆“寻根”
责编:张 红 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