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

做好边境贸易这篇文章(开放谈)

杨珍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17日   第 06 版)

  贸易,通俗讲就是国与国之间做买卖。从这个意义上说,边境贸易是国际贸易最初始的形式。在中国,边境贸易有“边民互市贸易”和“边境小额贸易”两种形式,边民互市的主体是边民,而边境小额贸易的主体是有边境小额贸易经营权的企业。尽管边境贸易具有规模小、地域分散和贸易产品种类单一等显著特征,但边境贸易的发展对于稳边安边兴边、推进沿边开发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与周边国家的交流合作,进而完善全面对外开放格局,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幅员辽阔,有很长的海岸线和陆路边境线,有14个陆上邻国,陆路口岸数量众多。长期以来,边境贸易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平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支撑。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东部地区特别是沿海地区因为在发展以海运为主的贸易方面具有天生优势,获得了巨大的“开放红利”。如今,随着中西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完善、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开放也成为西部地区特别是沿边地区谋求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主题和抓手,边境贸易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发展机遇。

  事实上,发展边境贸易不仅有助于推动沿边地区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而且有利于促进中国与陆地邻国开展“一带一路”合作。毕竟,边境地区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在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中具有重要地位,发展边境贸易能够提高边境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推动中国和周边国家之间的利益融合,夯实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

  不久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专门提出“提升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水平”,商务部也专门就促进边境贸易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措施,从推动创新转型、财税金融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等多方面支持边境贸易创新发展。这些措施,无疑会对边境贸易的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而政策支持与区位优势的进一步结合,也将为边境贸易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开广阔空间。

  从相关地区的实践来看,做好边境贸易这篇文章,未来还应重点做好以下几件事:

  加大边境贸易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边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我们不仅需要加大对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和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基础设施投资,而且要在进出口通关申报、出口退税、货物查验等方面提高监管效率和服务水平。

  积极探索边境贸易和跨境电子商务的融合。电子商务的发展正在深刻影响着国际贸易。因此,在发展边境贸易过程中,要注重借助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加工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边境贸易商品展示、直购体验、保税物流配送、批发零售等业态,将边境地区特色产业与跨境电子商务高度融合。

  加大对边境贸易的金融支持。金融作用大,边境贸易发展便可事半功倍。要大力推动金融创新和监管创新,探索新的边境贸易结算方式、推动人民币结算、扩大跨境人民币融资渠道,在边境贸易规模较大地区建设贸易结算中心和清算中心。借助现代金融科技,在低收入沿边地区发展消费金融、小额信贷和跨境贸易结算等。

  当然,做好边境贸易这篇文章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不仅要有清晰的认识、准确的思路、有力的抓手、持续的努力,还需要部门之间、地方之间乃至民间市场主体之间的配合。只有这样,才能让边境贸易更好地服务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相关各方的互利共赢。

  (作者为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边境贸易正迸发旺盛活力
做好边境贸易这篇文章(开放谈)
责编:王俊岭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