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农二代”的故事(海外作家看中国)

薛海翔(美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16日   第 07 版)

  一直以来,都有一个引起广泛关注的话题,即“农二代”的问题。这次我们的闽南之行,全部行程都在农村,在镇以下的村庄,我看到了一群年轻的“农二代”。这一个个“农二代”,与我们之前的想象大相径庭。

  我先说一位较为年长的,他出生于1977年,叫黄渭东,膀大腰圆,自称“火山岛土著东哥”。东哥小时候读书好,一路读到泉州师范学院,之后回到漳州家乡当生物老师,他以生物老师的眼光,看到了家乡的海岸和海水中蕴藏的财富和商机,于是,动员家族筹措资金,在江口村创办公司,以深海紫菜为核心产品,建立起生产到销售的一条龙产业模式。如何在已经铺天盖地的紫菜市场上异军突起?他想到阳澄湖大闸蟹脱颖而出的案例,为此专程去常熟实地勘察取经。他要让他的紫菜如同阳澄湖大闸蟹那样,成为“紫菜中的爱马仕”。为了让濒海经营的边际效应发挥到极致,他不仅销售各类海产品,还创办了深夜厨房模式的旅游美食,深度开发漳州火山岛的旅游客源,他的养殖、美食,被放进了一个叫做“海耕文化”的概念中,以此营销推广。他雄心勃勃,与小伙伴们筹划,把江口村干脆改名“火山里”,依托咫尺之遥的5A景区“火山岛”,整体规划开发。现在,“火山里”的巨幅效果图悬挂村口,山海相依,宛如仙境。

  我要说的第二位,1983年出生的杨玉文,也是土生土长的江口村人。这是个不大的村庄,村中只有一条土路。杨玉文说,“我小时候也穷过。”父母忙着赶海讨营生,他是跟着奶奶在这个不起眼的小村庄里长大的农家孩子。中学毕业后去厦门闯世界,先是打工,后来创业。有了经验和积累,旋即返回江口村,创办民宿。所谓民宿,就是利用自家住宅,结合当地景观,为游客提供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体验的小型居住设施。杨玉文一开始就认识到,民宿不等同于旅馆,它要提供的是“体验”,体验越丰富越独特,民宿就越有魅力。我们在餐厅对坐,他指着旁边那桌打扮精致的小姑娘说:“她们是这里的典型住客。”他把家里原先处理海产品的工场改建成地中海风情的院落,白色基调,绿色棕榈树,蓝色景观池,海风拂动,确有一种浓郁的异国情调。小姑娘们一走进来,就不停地拍照。这个取名“南厝”的民宿,很快成了网红,常常要提前一个月预约。杨玉文的标准很高,为了达到他的要求,他的每一期工程,都更换设计师。现在他正开发第三期,建造高等级客房,房间里自带游泳池,住客可以躺在池中观海和进餐,房价也会提高到现在的三倍。为此,他聘用设计师的视野投向了海外。谈到未来,杨玉文语调平和,神情自信。他朋友圈里的照片,多是他在各地参加民宿推介会的记录,见多识广。现在,他与东哥一起,成立了“旅游促进会”,他任会长,东哥任秘书长,一起推进“火山里”项目的开发,入会的商户已达四五十家了。

  我要说的第三位农家孩子,是一位女性。那天,车过长泰县石铭村,村口有一座玫瑰农庄,迎门墙壁上挂着很多金色牌匾,其中一块是“长泰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颁发的,注明玫瑰农庄总经理林阿玲当选联谊会的首届“常务理事”。林阿玲爽快地答应了我采访的要求,只是让我等候几分钟。10分钟后,她更换了职业套装,淡扫蛾眉,轻点朱唇,让人眼前一亮,俨然一位都市白领。她也是农家孩子,父母在山里种地。1981年出生的她,学习好,去厦门读了外贸英语专业,有过10年福州和厦门外贸公司的业务经历。几年前,她选择回乡,与亲戚一起办起了农庄,主业是培育鲜切花,相当于苗圃,这也是竞争非常激烈的一个行业,光靠花卉不足以支撑。于是,她对现有资源深度开发,把苗圃开发成集居住、餐饮和休闲为一体的农庄,依时令举办水果节、美食节,拓展市场。正说话间,厦门一家公司的几十名员工,在花团锦簇的庭院里挂上横幅、布置会场,热热闹闹开年会了。这正是她开发出来的新客源。

  这些“农二代”在中国社会转型的大潮中,投身于家乡的现代化建设,自信地追逐美好和幸福。

“农二代”的故事(海外作家看中国)
量子纠缠记
葫芦
春来早(外一首)
责编:杨 鸥 邮箱:huawenzuopin@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