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

《七十年七十位农民工口述历史》发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13日   第 03 版)

  本报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李婕)日前,由中国劳动学会等5家科研院所联合举办的新中国70周年中国劳动发展座谈会在京召开。座谈会总结回顾了新中国70年来中国劳动实践发展经验、劳动理论和政策,对劳动关系领域的新形势新情况新变化做了分析研判,并积极探索劳动关系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

  中国劳动学会会长杨志明指出当前劳动领域发展呈现三大趋势,一是劳动力需求从数量扩张转向素质提升发展;二是劳动力供需总体趋于平衡,部分地区“招工难”“就业难”呈现常态化趋势;三是劳动力流向产业升级和投身新业态成为趋势。杨志明说,产生于工业文明中的劳动业态有些将被后工业化的互联网时代重新定义,劳动关系、社会保障、劳动法规和政策等都需要直面这些新挑战。

  来自中国建设集团、富士康集团、阿里巴巴集团、中煤科工集团等20多个行业的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农民工代表、高技能人才代表等近150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还发布了《七十年七十位农民工口述历史》一书,该书采用口述历史的方法,选取了70位来自先进制造业、新型建筑业、现代服务业等行业和领域的农民工,讲述他们的就业创业经历,展现了新中国70年来数以亿计的农民在城市与乡村间行走、奋斗、成功的历史。

全面小康,六招提供支撑(2020年中国经济怎么干①)
小童车撑起大产业
中俄贸易额全年将突破1100亿美元
金融业机构总资产达312.46万亿元
《七十年七十位农民工口述历史》发布
国开行助学贷款金额创新高
责编:聂传清 汪文正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