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

外交部发言人:

“对华恐惧偏执症”是病,但并非无药可治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13日   第 02 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朱超)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对华恐惧偏执症”是一种病,非常危险,但并非无药可治,需要的只是抛弃冷战零和思维,秉持平等相互尊重,拥抱开放包容,实现互利共赢。

  近日,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刊登澳著名学者科伦文章,批评澳近期“中国威胁论”已演变成“红色恐惧偏执症”,指出澳当前涉华辩论几乎丧失全部理性和分寸,对华强硬被视为澳取悦美国的一种方式。美国知名学者和媒体人扎卡里亚也在美《外交事务》杂志发表《新的中国恐惧症——美国为何不应当对新挑战感到恐慌?》一文称,中国是当前在地缘政治和军事领域高度负责任的国家,与美形成巨大反差。对华发动冷战将严重拖累美经济,受益的只是美军工产业。西方必须接受中国在现行国际体系中扮演更重要角色,而不是不计成本孤立中国。

  华春莹在回应这两篇文章时说,中方对科伦教授和扎卡里亚先生在涉华问题上坚持客观理性并且展现出见识和勇气表示赞赏。

  她说,现在有些西方国家政客和媒体似乎集体患上了“对华恐惧偏执症”,表现为“逢中必反”,对中国污蔑抹黑,无所不用其极,甚至黑白不分,是非颠倒,完全丧失了底线和良知。“这种现象说到底,是对华认知出了问题,或者说,没有正确的‘中国观’”。

  华春莹说,就像扎卡里亚先生说的那样,中国在世界政治、经济、军事等各领域都发挥着高度负责任的作用。中国没有主动发起过战争,没有干预过别国内政,没有侵占过别国一寸领土,没有破坏过国际规则和秩序。中国在政策上和行动上都光明磊落,坦坦荡荡。

  “我们只是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和付出过上越来越好的生活,在中国主权安全受到威胁和侵害的时候,我们展现出更强的维护自身正当合法权益的能力和信心;在面对抹黑攻击时,更加及时有效地擦干净泼在我们身上的脏水。我们进行必要的斗争,只是为了赢得我们应有的平等和尊严。”她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对华恐惧偏执症”是病,但并非无药可治
南水北调工程平稳运行五年啦
京沈高铁全线隧道贯通
民盟十二届三中全会开幕
四川郫都廉洁治企见成效
责编:彭训文 高 乔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