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

中国发出“圆满收官”动员令(望海楼·看好2020中国经济①)

■ 李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13日   第 01 版)

  编者按:

  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会议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为深入解读会议精神,本报今起推出“看好2020中国经济”系列评论。今天刊发第一篇《中国发出“圆满收官”动员令》。

  

  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对明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小康”,这个词在中国人心中意味着丰裕富足,传递着对幸福的向往,更有着历久弥新的魅力。从摆脱贫困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代又一代人为这个执着的梦想奋斗了太久。站在2019年的末尾,面向即将来到的2020年,会议发出“圆满收官”的动员令,更提示着人们,今天,梦想已经触手可及。

  这是中国人长久的期待。1979年12月,邓小平同志针对中国尚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创造性地用“小康社会”擘画新时期中国社会的发展蓝图。自此,这一美丽蓝图一以贯之,虽内涵标准不断发展,奋斗方向却贯穿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工作的始终。

  如今,检验的时刻就在眼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在此交汇,中国即将开启历史长卷中不平凡的一年。对于明年的中国来说,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收官之年怎么干?会议强调,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对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到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会议有着清晰的部署和安排。

  过去70年,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共同创造了发展奇迹。未来这一年,更要团结一心书写新的历史。但是,全面小康不是“数字游戏”或“速度游戏”,而是一个个具体实在的目标,要让人民群众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优质的教育、更优美的环境……将小康社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然,全面小康不是“同一水平”的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针对全国而言,不是每个地区、每个民族、每个人都达到同一个水平。中国幅员辽阔,各地发展差距较大,要求全国各地都“齐步走”,把相关指标简单套用到各省区市,那样不科学,也不现实。

  那么,即将驶入收官之年的中国有什么?

  有扎实的基础、充足的条件。2018年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9732美元,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岁;恩格尔系数降至28.4%,城乡差距不到3%……经济社会建设达到较高水准。

  有一棒一棒接力奋斗的伟大精神。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世界上率先成为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国家;亿万人民用勤劳智慧的双手书写“中国故事”、创造“中国奇迹”,构筑起抵达全面小康的坚实路基。

  中国人民有自信也有底气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共同迎来2020年那激动人心、激荡历史的重大时刻。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中国发出“圆满收官”动员令(望海楼·看好2020中国经济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