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音乐美食为媒

两岸青年共寻文化之根

朱惠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12日   第 04 版)

  “十多年前,很多在大陆工作的台商会把喜欢的大陆歌曲带回台湾播放。后来,大陆更多优秀的影视作品和娱乐节目在台湾热播。我们部落的一些长老也会通过网络接触不同风格的音乐。”近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场文化沙龙上,来自台湾的少数民族歌手杨品骅分享了自己的亲身体验。

  这场以两岸音乐和美食为主题的文化沙龙在人民日报社图书馆举办,包括台湾少数民族歌手、两岸新闻评论人、在台湾求学的大陆学生在内的青年嘉宾共聚一堂,畅谈两岸文化的民心相通和创新互动。

  谈及两岸音乐共通之处,杨品骅从创作角度分析了“中国风”乐曲潮流趋势。杨品骅说:“华语音乐以中文为基础,中文歌词的走势以诗词歌赋为依托,比如发音方式和排比、韵脚的运用。最初我只对台湾少数民族音乐有着较为深入的理解,但当我接触到大陆民族音乐的时候,更加发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之处,相信两岸音乐有更多交融的可能性。”

  “音乐是各地文化表达和传承的重要载体,两岸文化的共通之处也会体现在歌曲当中。”曾在台湾辅仁大学交换学习的大陆学生魏宏举例,比如,福建歌曲《大田后生仔》反映了闽南地区年轻人奋斗打拼的生活状态,台湾乐团的《浪子回头》表达的是对时间和朋友的珍惜。

  台湾青年沈杰认为,一方面,中华文化底蕴承托两岸音乐发展,另一方面,音乐能够帮助两岸青年构建共同情感。“不少台湾人没有来过大陆,但他们通过音乐能够对大陆有一个初步的了解,这个第一印象就很重要。”沈杰说。

  拉近大陆和台湾青年距离的,不仅有广为传唱的“中国风”歌曲,还有街头巷尾的味觉融合。沈杰记得小时候街坊邻居住得很近,隔壁家阿姨做的菜是四川味道,经常飘出一股浓烈的麻辣香味。沈杰说:“我奶奶是上海人,我一直特别怀念她做的菜饭。最近因为工作的原因去上海,走进一家店铺点了菜饭,吃着吃着,眼泪都快掉下来了,因为那就是奶奶的味道。”

  从包罗大陆各大菜系的台湾眷村家常菜,到如今在各地都能品尝到的正宗蚵仔煎、珍珠奶茶和凤梨酥,杨品骅认为,台湾美食有它固有的中华印记,同时也是大陆美食的创新延伸。《台北女孩看大陆》作者、两岸新闻评论人郭雪筠同样认为:“两岸文化的连接很奇妙,这是分无可分的纽带。”

  此外,沈杰就全球跨境“食”代的两岸美食产业合作表达了观点。他提到:“在美国洛杉矶,以台湾甜品、川渝火锅为代表的中餐十分受欢迎,用餐高峰时段需要排上两至三个小时的队,优质的东西世界通用,两岸美食应该代表中国形象共同推广出去。”

  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刻意在文化和教育领域推行“去中国化”,修改教科书篡改历史,妄图割裂两岸文化沟通交流。“岛内课本上不写的,我们就大声唱出来。”杨品骅表示,“我们看大陆综艺节目《乐队的夏天》,唱客家歌曲的素人能够成为乐坛黑马。台湾地区音乐人也可以在大陆找到值得深耕的领域,只要做得精,观众就会给你掌声。”

  活动现场,杨品骅还清唱了一段台湾少数民族的特色歌曲《老人饮酒歌》,旋律悠扬,萦绕回荡,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来宾。

做澳门实践“一国两制”的“稳定器”(莲花盛开·人物专访)
干货满满!国台办记者会详解“26条措施”
乡村里的“最美书屋”
美方在人权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始终如一”
两岸青年共寻文化之根
内地与香港就避免双重征税安排的第五议定书生效
责编:王 平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