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中国画也要“讲故事”

小 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12日   第 12 版)

  “不负丹青——名家经典再现作品展暨百城百校中国传统艺术进校园主题讲座”启幕。
  小 新摄

  日前,一场“不负丹青”中国近现代绘画经典再现展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启幕。观众在现场看到,美术教育工作者高师在几个不到10分钟的视频中,以手中的画笔重现了齐白石、李可染、吴昌硕等中国近现代绘画大师经典作品的绘制过程。

  开启中国画的亲民路径

  “有人说欣赏中国画门槛高,其实它内里的东西跟我们是真正相通的,我希望能找到更便捷有效的路径,让更多人懂得中国画。”从事美术教育多年的高师这样讲述自己正在进行的工作。

  “不是临摹,是还原这些大师当时画这张画的场景。我不是教人们去学习绘画技法,我的目的是,通过解读这些大师绘画的场景,让人们对这些作品产生兴趣。”高师说。

  在一个几分钟的视频作品中,高师解构了齐白石画的樱桃。技法方面,高师讲到了表现瓷器托盘和新鲜樱桃所用的不同方式,从樱桃在画面上的分布讲到了中国画的留白艺术,从齐白石的瓜果作品讲到了他的出身经历……短短几分钟的视频,让观众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开始去尝试“看懂”齐白石。

  或许,这也为人们更好地“看懂”中国画开启了一条“亲民路径”。

  国画与国人天然亲近

  唐代开始,文人士大夫就广为参与中国画创作,用以传达富于哲学思想的意境,中国画内涵变得极其丰富。正因如此,对普通人而言,想要“懂得”中国画,似乎门槛太高,很容易因为文史知识的缺乏望而却步。

  然而,文化是骨子里的东西。作为一名美术教育工作者,高师认为,国画与中国人的亲近感是“天然的”。“国画背后的气质、情感和国人是相通的。我在公益教育中遇到过各式各样的听众,老人、孩子、国家干部、农民,不管受众是谁,在点破一些知识点后,人们就很容易在情感上和作品靠近,这个理解力,我认为是天然的。”

  毕业于中央美院的高师从事艺术创作三十余年,艺术教育二十余年。对于“解构”名作这一美术普及教育路径,他坦言:“与其说是我想出来的,不如说这个方式是自己‘生成’的。”

  让更多人懂得中国画

  在这些短视频中,高师以手中画笔还原经典名作的产生过程,同时还讲解与画作、画家相关的背景知识以及画法类型的发展演进。高师认为,这种方式对“教会更多人懂得中国画”效果较佳。

  “首先是时间问题,让普通人抽出大段时间来学习国画知识不大现实。所以,若能利用虚拟空间和碎片化时间进行普及,将重现经典的过程以短视频的形式呈现,就比较合适。其次是‘解构’,用画笔来画,特别能吸引人的注意力,直观,效果好。”

  至于讲解,高师认为,如果想让人们对中国画产生更多兴趣,就需要讲好“故事”。“中国画的内涵绝不仅仅在用色用墨用笔,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每一幅国画经典的背后都有很多值得探究的人文历史背景。”所以,在“解构”画作时,高师特别注重讲解画家的人生境遇和历史背景。

  “当然,这一新的文化普及方式仍在不断探索实践中。现在人们接受信息的渠道十分丰富,我只是希望开启一种思路和路径,让人们对自己的文化能更轻松地接纳。这也是在探索传统文化在当代如何更好地传播。”高师说。

中国画也要“讲故事”
画说成就②
中国美术馆与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签署合作协议
百名中国书法博士作品在新加坡展出
熊秉明艺术展在京举行
责编:刘 泉 邮箱:mingliuzhouka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