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12日   第 06 版)

  图一: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前的“丝路金桥”景观作品。
  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摄

  图二:徐 骏作(新华社发)

  图三:深圳湾沿线风光。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摄

  中国在国际格局中影响力增强(图一)

  中国在2019年举办了各种主题的全球性会议,其中最重大的外交事件要数今年4月底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此次论坛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得到长足发展。所有人从中受益,共同发展,共担责任。面对全球形势的紧迫课题,该倡议成为一个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在这里,开放、联系、和谐共处成为重中之重。

  中国即将告别2019年。在这一年中,中国的全球影响力不断增强,面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不断抬头,中国捍卫和平与包容的国际机制,展现了影响力和领导力。 

  ——据拉美社报道

  

  油气体制改革惠及国内外公司(图二)

  中国宣布成立其长期计划的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旨在帮助供应跟上不断增长的需求。此举标志着中国为深化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改革而采取“关键步骤”。

  该计划旨在为民营和国有企业提供更公平的竞争环境。三大国有巨头运营的网络合并为一个运营商,可以促进消除国内生产壁垒。这项措施顺应了天然气逐渐成为主要能源的趋势,旨在帮助规模较小的私营企业或外国公司减少使用基础设施的困难、降低能源使用费用。

  ——据彭博社报道

  

  古典音乐在深圳盛行(图三)

  在古典音乐领域,目前世界上最火爆的地方是中国的深圳。深圳被誉为“亚洲硅谷”,这样一座充满科技感和现代气息的城市为什么会流行古典音乐呢?

  “在深圳举行的古典音乐会上,最令人吃惊的是观众的年龄层次。听众大多是四五十岁的父母和他们的孩子。”东京爱乐交响乐团的松田亚有子说,深圳的古典音乐听众十分年轻。

  深圳市民平均年龄为33岁,来自全国各地的20到30多岁的年轻人占总人口的65%,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不到2%。

  松田亚有子认为,纵观世界历史,经济发展、生活富裕之后,人们就开始欣赏音乐。中国正迎来一个全民享受音乐的时代。中国的音乐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地发展,尤其是钢琴教育。

  ——据日本《钻石周刊》网站

海外声音
中国扩大开放跑出“加速度”(2019,国际社会这样说②)
能源合作为中俄关系夯实基础(专家解读)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