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人民日报海外网舆情中心监测并评估

《一带一路舆情报告》正式出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11日   第 08 版)

  本报电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多来,已有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日前,人民日报海外网舆情中心正式推出《“一带一路”舆情报告》,旨在向相关政府管理部门决策提供信息支持,为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走出去”提供数据参考。

  人民日报海外网舆情中心专业团队以海量网络信息收集为基础,深度提炼海外媒体及民众对“一带一路”项目的反馈及评价,并邀请专家学者深度解读“一带一路”投资与宣传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对优秀“出海”案例展开具体分析。

  《“一带一路”舆情报告》每月推出一期,除海外“一带一路”舆情分析外,还开设“海外社交媒体深度解读”、“‘一带一路’海外报道支持度指数”、“海外投资机会与风险预警”、“海内外智库专家分析”、“中国城市‘一带一路’国际影响力榜单”等特色栏目,既涵盖项目运营、涉外法律、海外宣传等“接地气”的一线投资经验总结,也包含对“一带一路”国内外政策、全球舆论及商业情况的全面深度分析。

  在今年11月推出的《“一带一路”舆情报告》中,人民日报海外网舆情中心研究发现,巴基斯坦总理访华及中巴经济走廊的一系列最新进展不仅引发国际社会关注,而且“燃爆”了巴基斯坦百姓的“朋友圈”,“一带一路”相关话题在巴基斯坦社交平台上讨论量增加近三成。对此,海外网舆情中心特邀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研究员刘军分析总结中巴经济走廊的发展现状及有益经验,即合作的制度化、国际化以及宣传的社交化是促成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顺利推进的“法宝”。

  《“一带一路”舆情报告》就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政府及中国出海企业的网络舆情设置了监测、分析、研判及评估等功能,填补了国内该舆情研究领域的空白。人民日报海外网舆情中心负责人表示,《“一带一路”舆情报告》将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用专业的舆情分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和国家整体形象的提升作出积极贡献。

  (杜  滟  孙默融)

Vlog创作的春天来啦(网上中国)
《一带一路舆情报告》正式出炉
莫让“众筹”变“众愁”(云中漫笔)
一场高科技的智能体育盛宴
责编:徐 蕾 陈菲扬 邮箱:chenfeiya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