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国际时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10日   第 10 版)

  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重启谈判

  12月7日,美国政府与阿富汗塔利班在卡塔尔首都多哈重启谈判。

  美国总统特朗普11月28日突访阿富汗,慰问驻阿美军并与阿富汗总统加尼举行会晤。特朗普在会晤后说,美方已重新开始与塔利班对话,但双方能否达成协议还要“再等等看”。

  2001年,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后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被美方认定庇护“基地”组织的塔利班政权。战后阿富汗局势持续动荡。

  自2018年10月起,美国政府开始与阿富汗塔利班在卡塔尔多哈举行和谈。谈判已进行9轮,上一轮谈判于今年9月初结束,双方达成协议草案。此后不久,特朗普以塔利班发动袭击致美军士兵死亡为由,叫停了美方与塔利班的谈判。

  

  巴勒斯坦反对以扩建定居点

  12月6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召开会议,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在会议上说,近日以色列在希伯伦扩建定居点,巴方不能对此表示沉默。若以色列继续这一行为,巴方将不再承认此前与以色列和美国达成的所有协议。

  阿巴斯在会议上还提到,目前巴解组织已经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就包括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总统选举和巴解组织最高权力机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选举在内的大选问题达成一致,将在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和东耶路撒冷地区同时举行大选。

  以色列12月1日宣布批准在希伯伦新建一个犹太人定居点。一旦新定居点建成,希伯伦的犹太人定居者数量可能增加一倍。

  

  俄白总统讨论加深两国一体化

  12月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及两国政府官员在俄西南部城市索契举行会谈,讨论加深俄白一体化的若干重要问题。

  据俄媒体报道,俄白两国总统、总理和多名部长当天举行了约2小时磋商,此后普京与卢卡申科单独会谈5个半小时。双方商定,俄白总统将于12月20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继续讨论俄白一体化问题。

  据俄总统网站发布的消息,普京在与卢卡申科单独会谈前表示,今年12月8日是俄罗斯与白俄罗斯签署成立俄白联盟国家条约20周年,希望此次会谈有助增进俄白两国各领域交往,使双方感受到俄白一体化带来的优越性。

  (均据新华社电)

70岁北约真的“找不着北”了(环球热点)
国际时讯
公告
责编: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