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07日 星期六

老杨一家出山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07日   第 08 版)

  车辆载着杨海林一家驶往新家。

  杨昌儒(中)一家人在搬家前朝窗外远眺。

  群山阻隔的贵州黎平县大稼乡俾嗟村。

  杨昌儒(左)与妻子姜建元(右)、儿子杨海林收拾行李准备搬家。

  杨昌儒(右)与妻子姜建元(中)、儿子杨海林将行李搬上车,准备前往县城安置点。

  杨昌儒一家背着行李走在搬家的路上。

  杨昌儒一家在黎平县城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散步。

  位于黎平县城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杨昌儒一家的新家所在地。

  杨昌儒家祖孙五代生活在贵州黎平县大稼乡俾嗟村。这个村深居群山之中,对外封闭,基础条件差,2002年才实现全村通电,是贵州省的深度贫困村。

  为了让俾嗟村的村民告别贫困,2016年以来,俾嗟村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85户742人,目前搬迁工作已接近尾声。杨昌儒家,正是俾嗟村下眼批寨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出大山的最后一户村民。

  走出大山,杨昌儒一家住进了黎平县城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面积60平方米的新居。

  老杨一家生活的变迁,是贵州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为彻底斩断穷根,贵州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截至目前,贵州188万人搬迁计划已累计完成搬迁入住184.01万人,完成率达97.9%,余下的3.99万人预计今年将全部搬迁入住。

  “我家祖祖辈辈土里刨食到现在已经一百多年了,没想到有一天还能走出大山。”搬进新家的杨昌儒开心地说。

  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摄

老杨一家出山记
责编:孙 懿 邮箱:rmrb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