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06日 星期五

就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06日   第 02 版)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严厉谴责美国干涉新疆事务行径

  据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12月5日下午,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召开委员座谈会,就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予以严厉谴责。15位民宗委委员、少数民族界委员和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全国性团体负责人发言,驳斥谎言谬论,澄清事实真相。

  委员们指出,美方大肆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公然为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撑腰打气。这种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公然践踏道义底线的行径,是霸权主义的丑恶表演。

  委员们强调,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人心所向。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清除的是阻碍新疆各族人民实现美好生活的毒瘤,换来的是新疆的和谐健康发展,是新疆各族群众的热切期盼。这一点,是真心热爱新疆、热爱各族人民的人都能深切体会的,是稍有常识的人都能辨认清楚的。

  委员们表示,要坚定不移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要支持党政部门对以宗教为幌子散布极端主义、煽动暴恐行为采取坚决果断措施,积极引导广大信教群众维护祖国统一,服从服务于国家最高利益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

  委员们指出,民之所欲,敌之所恶。新疆近年开展的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各项工作成绩斐然,然而西方反动势力却恨之入骨。他们打着各色幌子,先用意识形态手段搞乱他国,接着搞各种版本的“颜色革命”,进而采取其他手段颠覆政权,干尽让一些国家人民流血流泪、流离失所的坏事。现在又打着民族宗教的幌子把手伸向中国,就是想利用民族、宗教问题搞乱、分裂中国,最终造成整个国家的灾难,阻碍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必须明确国际斗争的大是大非,“丢掉幻想、准备斗争”,做到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原则不动摇。

  委员们表示,从全球范围看,我国的民族宗教工作是成功的。长期实践证明,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是正确的,在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方面取得的成就不容置疑。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宗教问题的正确道路,牢牢坚持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不动摇,不被外界噪音干扰。

  委员们强调,中国内政不容干涉,真相不容歪曲,新疆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成果必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新疆日益走向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脚步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

  

  中国人权研究会发表声明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中国人权研究会就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发表声明,声明如下:

  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罔顾事实,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和坚决反对,悍然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充分暴露了美国的霸权思维和强权逻辑,中国人权研究会对此予以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众所周知,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在中国新疆地区策划实施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恐怖袭击事件的频繁发生,对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严重践踏了人类尊严。面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现实威胁,中国新疆遵照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公约,依据国内法律法规,采取果断措施,依法严厉打击恐怖主义,结合本地区实际,通过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开展去极端化工作,旨在从源头上消除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经过不懈努力,中国新疆已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权、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中国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是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际反恐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积累了有益经验。

  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中国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恐事件,目前呈现出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祥和景象,人民的各项基本权利得到有效保障。对于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生活在那里的各族人民最有发言权。2018年底以来,已有70余批各类外国团组共千余人赴中国新疆参观访问,亲眼见证了中国新疆稳定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充分肯定中国新疆反恐、去极端化斗争取得的成效,称赞中国新疆反恐、去极端化工作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知者自知,明者自明。美国在反恐和人权问题上玩弄双重标准,把反恐作为推行地缘政治的手段,不仅越反越恐,还造成地区动乱不安。美国自身人权纪录劣迹斑斑,却经常以“人权卫士”自居,动辄对他国人权状况指手画脚。美国国会众议院无视客观事实,企图以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公然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背了国际道义和人类良知,是彻头彻尾的霸权主义行径。谎言永远无法抹杀真相,任何企图诬蔑抹黑中国新疆的图谋不会得逞,任何妄图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国新疆稳定发展的图谋注定会失败。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发表声明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就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发表声明,声明如下:

  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审议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这一法案无视客观事实,对我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人权状况和中国政府治疆政策进行歪曲抹黑和无端指责。我们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的经济社会和人权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各族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宗教信仰自由依法得到保障,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保护和弘扬。新疆各族人民平等团结、和谐互助、休戚与共,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宗教信仰自由是中国政府一项长期的基本政策。按照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规定,新疆各民族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得到充分尊重和保护。新疆现有维吾尔、汉、哈萨克、回、蒙古等56个民族,2500多万人口,形成了伊斯兰教、佛教、道教、基督教等多种宗教并存的格局。其中,维吾尔、哈萨克、回等10个少数民族的群众普遍信仰伊斯兰教,清真寺2.44万座,伊玛目、哈提甫等伊斯兰教教职人员2.9万名。按照国家有组织有计划朝觐政策,新疆政府为保障当地有条件的各族穆斯林顺利完成朝觐功课,自1996年以来,每年安排包机,并在出入境、医疗、餐饮等方面提供高质量服务,确保朝觐活动安全有序。每年斋月期间,穆斯林群众封斋或不封斋完全是个人的私事,不受干涉,地方各级政府全力保障开斋节等节日市场供应、宗教活动安全。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积极组织开展解经讲经,翻译少数民族语种《古兰经》、《圣训》,编印出版宗教知识读物,开办维吾尔语网站和新疆穆斯林期刊,传播爱国、和平、团结、中道、宽容的伊斯兰教真精神,引导各族穆斯林群众正信正行。办好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新疆班和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培养伊斯兰教高层次人才。

  20世纪90年代以来,境内外“三股势力”加紧勾连,打着宗教的幌子,利用群众朴素的民族宗教感情,煽动宗教狂热,大肆散布宗教极端思想,蛊惑一些不明真相的信教群众从事暴力恐怖活动。大量事实证明,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行为严重破坏了新疆安定祥和的秩序、团结进步的氛围,肆意践踏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和发展权等基本人权。

  新疆是中国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主战场。新疆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着力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取得了反恐、去极端化斗争重要阶段性胜利。新疆伊斯兰教界积极配合做好去极端化工作,许多爱国宗教人士深入到受宗教极端思想侵害的人员中,深入阐释经典教义,批驳宗教极端势力散布的“圣战殉教进天堂”“异教徒论”等歪理邪说,大多数受教育的人员幡然醒悟,追悔莫及,迷途知返,自觉远离极端,表示既要做一名好教徒,更要做一个爱国守法的好公民。

  我们敦促美方尊重客观事实,停止借宗教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发表声明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就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发表声明,声明如下:

  美国国会众议院当地时间12月3日审议通过了所谓的“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和抗议。该法案无视新疆各族人民基本人权得到有效保障的客观事实,打着保护“人权”的幌子歪曲抹黑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工作,粗暴干涉中国内政,14亿中国人民绝不接受、绝不答应。

  人权首先是生命权、生存权和发展权。新疆的人权状况如何,新疆各族人民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过去的几年,在新疆人权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面对一段时期暴力恐怖事件多发频发给各族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新疆依法采取了一系列反恐、去极端化举措,极大地扭转了当地的安全形势。当前,新疆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新疆的人权状况越来越好,国际社会给予积极评价。

  美国一些政客对新疆暴恐事件造成的大量无辜伤亡置若罔闻,对新疆反恐、去极端化的显著成效和人权保障成就视而不见,执意炮制通过该法案,这充分说明他们并不是真心关心中国的人权,而是别有用心。其目的无非是想借口所谓新疆问题丑化中国的形象,破坏中国的稳定,遏制中国的发展。

  众所周知,美国自身人权状况劣迹斑斑,国内存在种族性别歧视、枪支泛滥等严重人权问题,发动海外战争给相关国家和地区带来深重人权灾难。美国政客却对此避而不谈。这再一次凸显了美国在反恐、人权等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充分暴露了其虚伪性和极端自利性。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坚定支持新疆为维护稳定、保障人权所采取的措施和努力,坚定支持中国有关部门对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所阐明的严正立场。我们正告美国停止这场颠倒黑白、荒唐可笑的政治闹剧,停止威胁、干涉中国的主权与人权。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充分认清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虚伪面目,不断增进对中国真实情况的认知。

  

  新疆伊斯兰教协会发表声明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5日电  新疆穆斯林的人权我们最有发言权

  新疆伊斯兰教协会就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发表声明,声明如下:

  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污蔑歪曲中国政府侵犯新疆穆斯林人权,并妄图借所谓的涉疆问题打压中国。作为代表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1000多万穆斯林群众组织——新疆伊斯兰教协会,我们对美国的这一所谓“法案”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法案”无视客观事实,对新疆穆斯林的人权状况进行歪曲、抹黑和无端指责,只会引起新疆各族群众的强烈愤慨。我们想问一问美国的议员们,你们了解新疆吗?你们来过新疆吗?你们有什么权利对我们的人权说三道四。我们新疆伊斯兰教协会有责任、有义务告诉你们真实的新疆、真实的新疆穆斯林生活状况、真实的新疆人权状况。

  穆斯林正常宗教活动需求得到满足。新疆现有清真寺2万多座,伊斯兰教教职人员2.9万人,自治区、地州市、县市区各级伊斯兰教协会103个。伊斯兰教健康传承发展。新疆现有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及喀什、和田、伊犁等8所分院和新疆伊斯兰教经文学校共10所宗教院校,每年招收一定数量的本科、大专、中专学生,培养了一批后备教职人员,目前有在校学生1100人。获得宗教知识的途径不断拓宽。翻译出版了汉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柯尔克孜文等4种文字的《古兰经》《布哈里圣训实录精华》等宗教经典书籍。穆斯林朝觐功课得到保障。自1996年以来,政府每年安排包机组织穆斯林群众前往沙特阿拉伯麦加朝觐,并对朝觐人员的医疗、翻译等给予资助,还派员随团做好服务保障,确保朝觐活动安全有序。截至目前,新疆已有5万多名穆斯林群众赴沙特朝觐。事实证明,宗教信仰自由在新疆得到全面落实,穆斯林群众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得到依法保障,正常宗教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过去一个时期,新疆极端思想渗透蔓延、暴恐活动多发频发,肆意践踏着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人权,造成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大量无辜群众罹难,阿荣汗·阿吉、居玛·塔依尔等多名伊斯兰教界人士或惨遭杀害或受到恐吓袭击。面对新疆各族群众打击暴力恐怖犯罪的强烈呼声,新疆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对有轻微犯罪行为或违法行为人员,积极开展帮扶教育,避免其成为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牺牲品,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基本人权免遭侵害。教培中心依法保障学员的人身自由及人格尊严不受侵犯,学员可回家,有事请假,有通信自由。教培中心充分尊重和保障不同民族学员的风俗习惯,免费提供种类繁多、营养丰富的清真饮食。学员结业后,绝大多数找到了工作,改善了生活质量。《古兰经》说:“谁在不义之后悔罪自新,真主必赦宥谁”。设立教培中心挽救那些被极端思想感染的人员,帮助他们去除极端思想影响,过上正常人的生活,这是护佑众生的最大善举。反观宗教极端分子无视法律、破坏社会秩序,漠视生命、残害无辜群众,这种罪恶行径是对伊斯兰教和平精神的践踏,是对穆斯林和平追求的背叛,是伊斯兰教的最大危害,为穆斯林所不齿。

  美国出台所谓“法案”无视新疆的社会稳定和人权进步,对新疆依法采取的反恐、去极端化措施恶意指责、抹黑污蔑,甚至捕风捉影、捏造事实。极端分子在新疆煽动民族仇恨、制造民族矛盾、破坏宗教和谐、实施暴力恐怖活动的时候,你们漠不关心;在新疆各族群众开始过上和谐安宁生活的时候,你们摆出一副伪善的面孔,对所谓新疆维吾尔人权问题横加指责。新疆已连续3年持续保持繁荣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这正是对你们的诋毁抹黑言论最有力回击。新疆伊斯兰教协会代表全疆各族穆斯林正告你们,请不要再打着人权、宗教的幌子,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新疆穆斯林的人权我们自己最有发言权!

就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
汪洋主持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王岐山会见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全会代表
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外宣介团访印
坚决斩断伸向我们的黑手
美奉行反恐双重标准造成人道主义灾难
责编:彭训文 高 乔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