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05日 星期四

到泉州读海

曹景常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05日   第 11 版)

  从遥远的关东大地,我风尘仆仆地扑进福建泉州的怀抱,此行最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来朝拜“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泉州港。

  说来有些奇怪,我一向生活在东北内陆,看惯了辽阔大平原,听惯了松花江、鸭绿江的深沉静默,第一次与海这样近距离接触,我没有预想之中的激动,反而有一种出奇的平静。

  心沉静而思绪远。

  于是,我平心静气地走进那个披着千年风霜的小镇,开始阅读泉州所面对的这片苍茫而古朴的大海。

  到泉州读海,南安市石井镇,是一个无论如何也无法绕过去的地方。呈现在我面前的这个小镇,是一个充满现代时尚气息的文化名镇,而作为当年泉州港“三湾十二港”之一的石井码头,依然是那么的繁忙与热闹。

  这个小镇的出名,还因为这里是民族英雄郑成功的故里。也许有着英雄大气的盈荡,也许是因为这里有着古老而深厚的历史底蕴,在这个看上去并不出奇的海港小镇,我们能直接读到最纯粹最鲜明的海洋文化性格。

  在拥有3000多公里海岸线的福建省,泉州是极具海洋文化性格的地区,其海洋文化精神一直盈漾和鼓荡在泉州的每一寸或明或暗的时光里,让泉州人在海洋文化的浸润下,具备了敢闯敢试的大气魄,以及能闯险滩、能扬万里帆的卓越力量。

  从农耕角度来讲,泉州的自然生存环境并不是特别优越,反倒有些恶劣,然而正是这相对恶劣的自然条件,在某种程度上就像一方磨刀石,砥砺了泉州人的意志力和闯荡精神。

  泉州的先民就这样以海为田,凭智慧靠德行犁浪耘涛贸易四方,甚至是漂洋过海创业寻梦。大大小小优良的港口,成为他们生命拓展的新起点;一艘艘大小船只,成为他们向海洋讨生活的最佳载体,敢于冒险闯荡、长于开拓进取的海洋文化性格逐渐形成。

  我在石井镇里穿行,眼前似乎汹涌起一片苍茫大海,在那浩渺无涯的蓝色奏鸣曲里,我仿佛看到了宋元时期“海上丝绸之路”从这里出发的繁盛景象,也仿佛看到一群群闯海的泉州儿女,义无反顾地扑向大海;也仿佛看到茫茫海面那似乎永远闪耀着希望光辉的航标灯,在呼唤和指引着闯世界的商船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劈波斩浪,昂然向前。

  到泉州读海,我读到了一个海港城市昂然崛起的强健心跳,那心跳似乎是大海的呼吸,也似乎是泉州人开拓进取的铿锵足音……

新疆的冬天很温暖(行天下)
到泉州读海
昔日“北大荒”今朝“绿银行”
一坪秋色自东来
走出大山看世界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