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05日 星期四

一碗平凉酸汤面(跨越太平洋的记忆(20))

童小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05日   第 08 版)

  平凉美景
  图片来源:百 度

  看着车窗外黄土高原的梯田被群山环绕、连绵不绝,我期待着到达咸阳机场后再转上海。那是我第一次出国,先从上海飞往美国底特律,再转机至辛辛那提。

  从中国西北部一个鲜为人知的小城市,到美国中西部的一座中型城市,这是我留学读研的地理迁徙。当时我并不知道,在太平洋彼岸,有一段和当地美国家庭的美好经历在等着我。

  初来美国,我参加了当地组织的一个友谊家庭配对活动,认真填写了申请表,表明了参与的初衷:希望能结交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美国家庭,互相学习和了解彼此的文化和风俗。Lara一家看到了申请表上我的家乡在甘肃省平凉市,激动万分地联系了我。收到Lara的邮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们全家都知道中国平凉!

  在外提到家乡,即使跟外省的中国同胞解释,十有八九也没听说过,许多时候我只能用“离西安很近的一个小城市”来描述。而Lara一家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居然知道平凉。

  原来,在1年前,他们经朋友介绍联系到了平凉的福利院,从那里领养了他们挚爱的小女儿Lianne。这个缘分从西北小城一路牵到辛辛那提,中间有千万次断掉的可能,但依然发生了。

  Lara一家谈起与中国有关的话题,总是饶有兴趣。他们尤其希望无论是文化上还是情感上,能帮助领养的女儿保存她与中国的联系。在孩子们的学校,Lara每年会作为家长志愿者参加活动,为班上同学讲一些自选话题。新年前后,她经常会选到中国春节的话题。Lara自己做了功课后问我说:“我看到美国的中餐连锁店里有新年广告的视频,其中讲到在中国过年有爆竹、烟花、春联等,食物会有炒面、虾、‘左宗棠鸡’等,真是这样吗?”

  我的思绪以最快速度飞回到记忆中在祖国过年的情景。还是学生的我,跟家人从春节前一路庆祝到元宵节,再以燃放璀璨的烟花结束寒假,这是年少时最欢乐的记忆之一。

  从纷繁的思绪中抽离,我试着以外国友人容易理解的方式分享这个话题。“是的,在中国年味很足,不同地域也有独特的风俗和庆祝方式,人们早早就开始准备。我们与家人、朋友相聚,春联、烟花等也是节日里少不了的。当然,最有中国特色的还是美食。在中国过年,菜式很丰富,我的家乡会吃火锅、炒菜、凉菜、面条和饺子,都是自己动手做。过年那段时间每家每户随时都有美食待客。”

  “想起在甘肃兰州吃过的牛肉面,我都快流口水了!”Lara掩饰不住期待。她期待着下次去中国旅行时能够品尝到更多美食。

  在我们的美食文化里,同样蕴藏着我们的精神文化。比如,家人朋友不分彼此围坐火锅,这是我们重情重义的中国式热情;在家乡,人们经常手制面条,从面粉原材料开始,不辞辛苦地经过和面、揉面、擀面、切面、备菜、调汤等诸多步骤,这也是我们西北人民热爱劳动、勤劳生活的写照。

  “我们约定,等下次我妈妈来的时候,咱们一起做平凉的酸汤面吧!”我曾对Lara说。之后妈妈来看望我时,我们一群人挤在厨房里,从给面粉加水开始,一步步制作手工面。每个步骤,我们都让Lara和家人参与进来,观察和感受亲手制作中国地方美食的过程。Lara的两个孩子好奇地跑来跑去,惊呼着每个步骤的趣味和成就感。等到色香味俱全的酸汤面上桌,Lara一家终于初尝到纯正的西北风味,言语中满是对美味的感叹和对这节“面条课”的喜爱,“能在美国上一节这么地道的中式面条课,我太开心了!等下次做中国文化分享的课题就又有新主题啦!”在风行快餐文化的美国,我相信,这会是他们学习中国文化之路上难忘的经历。

  那晚,我们聊了更多关于中美文化的话题和趣事。从教育、工作、城乡生活的不同,到婚恋、家庭责任、育儿和与上一辈相处的理念等等。在同一个城市3年多的缘分,缔结了我们之间深厚的友谊。Lara一家真的像家人一样关照我在异国他乡的留学生活。因为他们,在异国,我有了家的温暖。

  (作者系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

绷紧安全弦
一碗平凉酸汤面(跨越太平洋的记忆(20))
在美国朋友家过感恩节(跨越太平洋的记忆(21))
我爱我的祖国
责编:孙亚慧 邮箱:hwbhgcy201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