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04日 星期三

鄱阳湖拍鸟

江初昕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04日   第 12 版)

  天鹅飞过。

  夕阳下群鸟飞翔。

  周末清晨,我随一群摄友来到鄱阳湖湿地拍鸟。这是我第一次拍候鸟,摄友提醒我,来鄱阳湖越冬的候鸟生性胆小,很难靠近。

  车绕过村庄后,我们远远看见了波光粼粼的湖水。我在水面上和草丛里努力寻找向往已久的天鹅,心中的激动难以言表。我们把车停靠在保护站的观察点,闻讯赶来的保护站老王热情接待了我们。正是枯水期,裸露的鄱阳湖湖滩上长满了细小的蓼子花,犹如铺上了一层地毯,把鄱阳湖湿地装扮得分外妖娆。

  老王告诉我们,每年成千上万只天鹅、大雁、野鸭等候鸟飞抵鄱阳湖湖区越冬。候鸟经历长途飞行,已精疲力竭,急于觅食恢复体力,观鸟或拍鸟者可以靠近到百米左右,加上能见度高,现在是一年中观鸟、拍鸟的最佳时机。老王的一番话,让我长了不少见识。

  正说着,耳边传来一片“嘎嘎”声,我激动得正要跑上前去,老王一把将我抓住,叫我注意隐蔽,慢慢靠近。他指着前方的一座茅草房,要我弯腰悄悄向茅草房靠近。潜入茅草房,往外一看,我被眼前身姿优雅的天鹅深深吸引住了。摄友提醒,天鹅已经警觉,稍有惊动,就会动身飞走,尽量不要发出声响。

  一段时间过后,上空陆续传来天鹅的叫声,我惊喜地把头偷偷探出窗外,目光紧紧追随着天鹅挥动的翅膀。天鹅降落在我们对面的湖面上,我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它们光滑的羽毛和丰腴的身躯。此时,眼前有上百只天鹅悠然游弋在清澈的水面上,它们相互追逐嬉戏,有的引吭高歌,有的低首私语,“嘎嘎”声不绝于耳。

  远处,不少候鸟集聚在湖滩上,行时遮天蔽日,落时繁星点点,正所谓“鄱阳鸟,知多少,飞时遮尽云和月,落时不见湖边草”。夕阳渐渐西下,一望无际的湖区湿地洒满了舒心的暖色,听着候鸟发出的鸣叫声,我们仿佛也融入了这群精灵之中。

夏履密码
品读汉字 发现中国(中华文化魅力之旅)
鄱阳湖拍鸟
在敦煌听曲子戏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