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环球热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03日   第 10 版)

  埃及举办信息通信技术展
  12月1日,第23届开罗信息通信技术展在开罗开幕,约500家企业前来参展。图为华为展台。
  艾哈迈德·戈马摄

  以色列批准新建定居点计划

  以色列国防部长纳夫塔利·贝内特12月1日在一份声明中宣布,批准在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城市希伯伦建设一个新犹太人定居点的计划。声明说,一旦新定居点建成,希伯伦的犹太人定居者数量有望增加一倍。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1月18日表示,美国政府不再认为以色列位于约旦河西岸的犹太人定居点“不符合国际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同月27日表示,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修建的犹太人定居点“公然违反国际法”。

  根据巴以双方1997年签署的希伯伦问题协议,希伯伦市80%的地区由巴方控制,另外20%的地区由以方控制。目前,约有22万巴勒斯坦人和约1000犹太人定居者居住在希伯伦。

  

  俄首次在北极发射“匕首”导弹

  据塔斯社报道,11月中旬,俄军米格-31K型战机首次从俄北极地区,向位于俄中部科米共和国境内的片博伊靶场的地面目标发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导弹速度达10马赫。

  去年5月,时任俄国防部副部长鲍里索夫对俄罗斯媒体说,“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发射系统具有比同类导弹系统更远的射程,可不受损伤地突破他国反导防空系统,拥有强大战斗力。

  “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发射系统包括“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及其运载机米格-31K型战机。目前该发射系统正在俄南部军区参加试验性战斗值勤。

  

  德国社民党或退出执政联盟

  德国社会民主党(社民党)11月30日选举出新任主席诺贝特·瓦尔特-博尔扬斯和萨斯基娅·艾斯肯,两人或将带领社民党退出德国执政联盟。

  当天选举中,瓦尔特-博尔扬斯和艾斯肯获得53.06%选票,战胜现任财政部长奥拉夫·朔尔茨和他的竞选搭档克拉拉·盖维茨,后者获得45.33%选票。选举结果将在12月6日至8日举行的社民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得到最终确认。结果确认后,两人将以双主席形式领导社民党。

  瓦尔特-博尔扬斯和艾斯肯长期对德国执政联盟持批评态度,主张社民党应与执政伙伴联盟党(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重新讨论组阁协议,如果联盟党拒绝谈判,社民党应退出执政联盟。瓦尔特-博尔扬斯胜选后说,将在社民党全国代表大会上与党员一起设定谈判重点议题。

  (均据新华社电)

“亚洲世纪”需要龙象共舞(环球热点)
环球热点
罗马尼亚举行国庆阅兵式
新欧委会能解欧盟困境吗?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