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

弘扬运河文化·传承棹歌之美

大运河阅读接力嘉兴圆满收官

小 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02日   第 07 版)

  交接大运河阅读接力长卷
  主办方供图

  “鹤湖东去水茫茫,一面风泾接魏塘,看取松江布帆至,鲈鱼切玉劝郎尝。”朱彝尊的《鸳鸯湖棹歌》,活画出江南风光。棹歌,本为水乡渔家行船所唱之歌谣,清初嘉兴籍著名文化大家朱彝尊羁旅北京时,感乡愁而作《鸳鸯湖棹歌》百首,使棹歌成为江南水乡文化的标志。

  11月23日,大运河阅读接力浙江站活动走进嘉兴。

  来自通州、沧州、衡水、临清、聊城、德州、济宁、枣庄、徐州、郑州、洛阳、安阳、宿州、淮北、宿迁、淮安、扬州、镇江、常州、无锡、苏州、杭州、湖州、绍兴、宁波、嘉兴等32个大运河沿岸公共图书馆的馆长及代表参加了活动。大家畅谈对运河文化的认识和对大运河的感情,相约更好地挖掘整理本地的运河文献并将其数字化。

  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钱永忠、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大运河阅读接力项目负责人张晓楠先后致辞。随后,主持人宣读了大运河沿岸公共图书馆达成的大运河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嘉兴共识,全体代表鼓掌通过。

  共识提出,大运河沿岸各地公共图书馆将加强联动,建立健全大运河文献资源建设协作协调机制,形成合力,建设统一的大运河文献资源平台,促进大运河文献共建共享,尽快向公众开放,为学术研究者和喜爱运河文化的读者创造一个集大成的文献资源库,使大运河文献资源活起来,用起来,并不断得到传承、发展和保护,为中国大运河这一世界文化遗产增光添彩,做出公共图书馆界应有的贡献。

  大运河阅读接力活动由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发起,本次活动由浙江图书馆主办,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

  接力活动还走进全国第八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嘉兴王店镇苏式粮仓群,以“弘扬运河文化·传承棹歌之美”为主题,邀请嘉兴文化名家、嘉兴市图书馆原馆长崔泉森讲述运河与藏书文化的渊源,介绍了嘉兴和浙江文人藏书的历史,特别提到朱彝尊将在北京的1万多册藏书通过大运河运回嘉兴,在王店镇建立的曝书亭至今仍在,成为嘉兴藏书文化的代表性建筑,也是运河与嘉兴藏书文化之间密切联系的象征。以嘉兴风土人情为蓝本创作的作品《运河—春色》《嘉兴运河会说话》《鸳鸯湖棹歌诗音画融合课》等文艺表演,将音乐、绘画、吟唱于一体的棹歌传承课堂搬进了活动现场。

  最后,嘉兴市图书馆馆长沈红梅和大运河阅读接力活动项目负责人张晓楠交接大运河阅读接力长卷,为2019年大运河阅读接力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弘扬运河文化·传承棹歌之美
中国电影表演的回归与转型
日文版《人民日报解读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售
王蒙《这边风景》将做影视化改编
丝路国际剧院联盟举办第三届年会
播撒戏曲艺术的种子
电视剧《危机先生》开机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