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

第四十届“时报文学奖”台北揭晓

大陆和港台作家皆获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02日   第 04 版)

  新华社台北12月1日电 (记者吴济海、傅双琪)由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主办的第40届“旺旺·时报文学奖”1日在台北揭晓,来自两岸暨香港的作者喜获奖项。

  作品分为新诗、散文和影视小说等三个组别。每个组别均设置首奖、优选奖、佳作奖等三个奖项。

  新诗组首奖由台湾作者宇秀的作品《下午有这样一件旗袍》获得。来自台湾的陈荣显凭借《一部纪录片的完成》拿下散文组首奖。影视小说组首奖由在台湾求学的香港作者洪昊贤以作品《之后》摘得,优选奖得主为上海作者张今儿,她的作品是《玫瑰弥撒》。

  张今儿受访时说,她是一名写作的自由职业者,这是她写完的第一篇小说,也是她获得的第一个文学奖。“得到这个奖对我是一个肯定,也是一个转折点。”她希望这篇小说能改编成电影。

  评委爱亚介绍,今年收到的散文投稿和往年不同,往年经常有某一类型的主题占主导,今年主题很分散,这令评委非常兴奋。她说,很高兴看到不论是普遍的题材还是小众的主题,每个作品都有自己的特色和风格。

  主办方介绍,本届时报文学奖延续上届网络报名征件,共收到1737篇参赛作品。经过初审、复审、决审等严格评审作业,从中选出各组获奖作品。

  “时报文学奖”自1978年创办,两岸一些有重要影响力的作家曾获得该奖项。从第12届起,大陆作家从未缺席“时报文学奖”。

国务院任命澳门特别行政区
第五届政府主要官员和检察长
为暴徒护航是对民主与人权的极大讽刺
第四十届“时报文学奖”台北揭晓
图片报道
首届沪台少儿影视戏剧文化交流活动举办
香港艺术馆翻新后重开
台湾文创团队活化福建乡村农技站
责编:王 平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