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陈云与商务印书馆”研讨会在京召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29日   第 07 版)

  “陈云与商务印书馆”研讨会现场
  小 章摄

  本报电 (张海磊)2019年是党和国家领导人陈云走上革命道路100周年。11月20日,由中共文献研究会陈云思想生平研究分会、陈云纪念馆、商务印书馆共同主办,上海市静安、虹口、青浦三区区委宣传部协办的“陈云与商务印书馆——纪念陈云走上革命道路100周年”研讨会在京举行。

  1919年12月,陈云走出家乡青浦,进入上海商务印书馆。商务印书馆以“昌明教育,开启民智”为宗旨,在这里,不论是印刷工人、普通店员,还是图书编辑、经营管理者,都能在文化知识、工作技能、人格养成等方面得到严格的培训。从发行所文仪柜台学徒干起的陈云钻研业务,补习中文、英语,阅读报刊书籍,学习政治经济和社会知识。他曾说,自己在商务印书馆不仅学会了如何做事,而且学会了怎样做人。

  在这里,陈云接触到革命思想,参与组织领导商务工人大罢工。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说,“此身已非昔比,今后不是做‘成家立业’的一套,而是专干革命”,最终成长为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曾说,如果自己没有到上海,没有进商务印书馆,就没有这样的一生。

作家权益保护正当时
“陈云与商务印书馆”研讨会在京召开
“汉口女人”秀出时代风流
“95后”留学生的追梦青春
悬疑喜剧片《利刃出鞘》国内上映
手机影像重构电影想象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