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STEM专业升温为哪般

刘紫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28日   第 08 版)

  图片来源:百度

  STEM由英文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数学(Mathematics)的首字母组成,包括化工、计算机科学、物理、数学、生物科学和航空航天等领域。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选择STEM专业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

  在专业选择过程中,如何取舍,听听学子们怎么说——

      

  STEM专业持续升温

  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全球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专业人才的需求日益旺盛,这也增加了选择STEM专业的学生人数。

  据2019年领英发布的《全球AI领域人才报告》显示,AI顶级人才供不应求。

  李翔宇目前正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学习计算机专业。他告诉笔者,当初学习计算机专业也是出于就业形势的考虑。“其实我还考虑过工商管理和工程学专业,但考虑到计算机行业是热门,国内外的不少大企业都有这方面的人才需求,所以最终选择了计算机专业。”

  许晓雨目前正在悉尼大学学习数学,之前她已经学了半年商科。“学商科的人太多了,而且我也不是很感兴趣,就算4年学完也没竞争优势,与其这样还不如趁早转专业。”她表示,虽然自己目前学习的方向是数论,但是由于数学的交叉性,未来的就业方向可有多种选择,“一听到数学,大家可能觉得只有研究这条路。其实,数学的交叉性很强,像精算、数据分析这种就业热门都需要数学基础,所以还是有很大选择余地的。”

  对中国留学生来说,如果毕业后想先在美国工作一段时间,需申请专业实习(OPT)工作许可。如果学的是STEM专业,则有利于申请。

  李珺人(化名)正在卡耐基梅隆大学学习计算机编程,虽然长远打算是回国工作,但她想毕业后先在美国工作一段时间。她表示,因为所学专业占优势,申请到了工作许可,打算先在美国工作一段时间,“我想先积累工作经验。”

  专业选择兴趣最重要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STEM专业的范围很广,从软件工程到数据科学,再到物理科学等。虽然相对而言,学习STEM专业的学生就业率较高,但并非此专业领域所有的毕业生都能找到与专业对口的工作。

  STEM专业人才缺乏表现在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计算机安全等领域,不能将其泛化到STEM涉及的所有领域。

  相关专家指出,中国留学生在选择专业时,除了看重未来就业市场走向,也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优势,不能纯粹地将学以致用作为唯一选择标准。

  李翔宇认为,专业学习的质量与个人对该专业的兴趣呈正相关,“兴趣是学习的基础,如果自己不喜欢所学专业,那学习过程会非常痛苦。”他说,“与其为了所谓的就业而痛苦地学习,还不如趁早转专业学自己感兴趣的。”

  李珺人表示,美国的大学在前两年都有很多通用课程,如果对专业选择有些迷茫,可以先定学院学习相关的基础课程,为以后选专业打下基础。“在美国,大一大二会开设各种基础课和选修课。如果定不下专业,可以尽量在前两年多修一些不同领域的课程,探索一下自己的专业兴趣。”李珺人说。

  接受笔者采访的中国留学生表示,专业选择很重要,并非热门的、高大上的才是好的。只有自己感兴趣,愿意为之付出的,才是适合自己的,也才能更好地帮助自己实现人生价值。

STEM专业升温为哪般
留法女孩的“网红”路
读博记:向着隧道口的光奔跑(跨越太平洋的记忆(19))
中国驻美使馆纪念中美留学40周年
弗吉尼亚大学举办“一带一路”讨论会
Global You青少国际教育项目发布
责编:赵晓霞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