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红色经典融媒诵读会在京举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28日   第 07 版)

  本报电 (文 一)为庆祝《文艺报》《人民文学》创刊70周年,由中国现代文学馆等主办的“初心与手迹——中国当代文学红色经典融媒诵读会”日前在京举行。整场活动以全媒体直播形式,面向全国广大观众,展示红色经典手稿及这些经典创作背后的故事以及经典作品所承载的永恒文学魅力。

  此次直播活动基于中国现代文学馆今年9月举办的以“初心与手迹”为主题的“馆藏红色经典手稿大展”,大展展出的作品包括《青春之歌》《上甘岭》《新英雄儿女传》《野火春风斗古城》《红岩》等21部具有文学史价值、历史意义与时代精神高度的红色手稿。这些作品塑造了新中国几代人的灵魂,其中许多经典的人物形象,如小兵张嘎、阿诗玛、林道静、梁生宝等陪伴着一代又一代人的青春与成长,镌刻了新中国建设者们的铮铮铁骨,铸就了中华儿女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不屈脊梁。

  作家马识途的外孙女安海涛、林杉的女儿李梅、李季之子李江夏、著名作家李洱、著名雕塑家李象群等作者亲属和文艺家及业界专家的诵读、点评、访谈,在还原作品诞生时代语境的同时,在新时代中赋予新的可解读价值。

  整个融媒诵读直播,将手稿、作品、电影电视剧等衍生品一道呈现。部分作品除主场地之外,还设陕西西安、延安、重庆渣滓洞、新疆塔城等分会场,通过回归故事发生或创作之地,探寻作品创作年代的历史状况,挖掘经典作品诞生背后的故事。

周励:穿越历史与现实的非虚构创作(海外华文作家研究)
文学期刊是传播文学价值观的媒体(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学期刊篇⑦)
最动感情的一本书(创作谈)
红色经典融媒诵读会在京举行
责编:杨 鸥 邮箱:wenxueguancha@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