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北京前门:一条街融汇中西

叶 子 王璐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28日   第 05 版)

  前门大街景象
  资料图片

  “铛铛铛……”

  早上9点半,北京前门大街的铛铛车又开始营业了。

  前门大街,位于北京城中轴线上,北起正阳门箭楼,南至天桥路口。这条全长845米的大街,曾是明清皇帝去天坛、先农坛祭祀的必经之路,也被称为“天街”。

  作为北京著名的商业街,也是中外游客游览北京的必到之处,几经蜕变,如今的前门大街,传统和现代在这里交融,东西方文化交流碰撞,白天和夜晚同样被点亮。

  不信?您随着中外游客,坐上铛铛车仔细瞧一瞧。

  北京味道在这里找回

  “劳驾,就是麻烦一下,‘excuse me?’(打扰一下)的意思吗?”来自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的歌田久司教授,一边听着学生为他讲解,一边尝试着说起了“不太标准”的北京话,逗得身边人乐开了花。

  2019年11月,以“百年记忆·前门今昔”为主题的前门历史文化展在前门大街举办。在展厅里,观众不仅能看到别具特色的北京方言,还能看到盛锡福的帢帽、清光绪十二年月盛斋进宫的“腰牌”、精致的戏剧服装等老物件,北京味道在这里被寻回。

  河北人韩先生在上世纪70年代曾在北京打拼过6年,他木工手艺好,常到前门大街附近接活,为胡同里的人家做家具。

  “那时候就觉得前门大街繁华啊!人来人往的,有人叫卖有人吆喝,还通公交车呢!热闹得很哩!”韩先生说,当年每次来前门大街,都会吃一份油条糖耳朵,再喝一碗两分钱的大碗茶,这是“标配”的北京味道。

  20世纪末,随着经济、社会和城市建设的发展,前门地区基础设施陈旧,原有历史风貌逐渐消失,文物建筑亟需修缮。2005年,前门地区启动了修缮整治工程及古都风貌保护工作,决心恢复前门大街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风貌。

  五间六柱五楼式的正阳门牌楼按照历史原貌在原址得到修复,白石御道、青石路面按原规制恢复,雨水、污水、燃气、热力、供水等市政基础设施也经过了改造。

  如今,漫步前门大街,道两旁翠绿的国槐,铜缸里点缀的喷泉,拨浪鼓和鸟笼形状的路灯……这些老北京的标志,就藏在处处细节之中。全聚德、馄饨侯、张一元茶庄等传统老字号店铺也回归了,人们感叹:前门,还是那个味儿!

  东西文化在这里汇聚

  “门前老树长新芽,院里枯木又开花,半生存了好多话,藏进了满头白发……”

  随着音乐声逐渐淡出,一出《时间都去哪儿了》的新式泰山皮影戏放映结束。孩子们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争先恐后跑到幕后观赏起皮影道具,了解皮影戏的魅力。

  这家位于前门大街46号的泰山皮影体验馆,不仅支持家长和孩子观影,还可现场制作皮影,让孩子在动手中体验非文化遗产的魅力。与传统皮影戏不同,前门泰山皮影体验馆的剧目不断推陈出新。

  “比如改编后的《武松打虎》,呼吁大家要保护珍稀动物;《时间都去哪儿了》,引导孩子们要感恩父母。”泰山皮影艺术研究院艺术团团长闫冬梅向笔者介绍,经过改编的传统曲目,赋予了皮影更多现代教育意义,也能吸引更多年轻观众。

  这边,新式皮影戏正演得热闹,那边,天乐园的现代京剧也吸引了一批观众驻足。

  唱念做打,生旦净末丑,作为中国国粹,传统京剧在大家印象中是有板有眼、余音绕梁的,而前门天乐园的京剧却“潮”得很。在这里,《贵妃醉酒》可以与西方歌剧《Time to say goodbye》(告别时刻)对唱,舞台背景也能与全息投影科技相结合,惟妙惟肖。

  作为北京旅游的地标,前门大街也成为了东西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在这里,你能看到英国百年老店——杜莎夫人蜡像馆吸引了成群的中国观众,也能见到胡同里的中式传统酒店——皇家驿栈成为外国人的“网红打卡地”。

  夜间经济在这里点亮

  “来来来,用餐里面请啊,爆肚卤煮炸酱面,包子稀饭馄饨面条,炒菜米饭啤酒饮料……”正值晚餐时间,庆丰包子铺门前的吆喝声此起彼伏。

  夜幕降临,正阳门城楼上的灯光已经亮起,与马路对面的五牌楼相互辉映。经过前门的人发现,在夜里,前门大街的热闹不输白天。

  馄饨侯、都一处、一条龙等小吃店内的食客源源不断,天福号、稻香村等食品店有不少游客光顾,下了班的都市白领也来前门逛一逛,休闲娱乐项目一应俱全。

  来自欧洲的小伙克里斯第一次来到中国,他在稻香村店里精心挑选了三盒果脯准备带给家人。来到北京四天,克里斯逛遍了故宫、天安门、王府井、八达岭长城等北京著名景点,他更喜欢的,还是夜晚的前门大街。

  “前门大街上的建筑结构紧凑,路边的灯光营造出温暖的氛围。我最喜欢烤鸭店门口的红灯笼,热闹又漂亮,伴随着飘香的烤鸭味和来往的食客,很有‘中国风’。”克里斯说。

  在保留了听京剧、吹糖人这些传统项目的同时,不少游客也喜欢在夜间打卡前门的“潮玩”新地标。如今,在夜晚的前门大街,人们可以在前门啤酒花园广场上穿着汉服品尝啤酒,在环绕的音乐中与亲朋好友共度良宵;也可以去中国书店里淘几本古旧典籍,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一番。

  今年7月,前门和大栅栏入选北京首批4个“夜京城”地标,古都风貌的主题吸引来国内外的消费者。前门商业街运营主体北京天街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现代人的消费诉求不再是走马观花,而是重视文化体验感和参与感,我们希望用文化塑造前门夜经济的新产业形态。”

  百年前的前门大街,手艺人迎着朝霞开张,送走日落打烊。如今,夜间经济发力,许多店铺24小时开门迎客。在晨光熹微之中,走过青白石路,看到依然屹立的正阳门箭楼,百年历史就在恍惚一瞬,也许这就是前门的魅力。

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习近平讲故事)
北京前门:一条街融汇中西
兰州拉面:一碗面香飘海外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