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中国建筑承建的巴基斯坦PKM高速公路苏木段项目通车

友谊之路修好了!

本报记者 徐佩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28日   第 03 版)

  历时3年,终于修好了!近日,由中国建筑承建的中巴经济走廊最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巴基斯坦PKM高速公路(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项目(苏库尔-木尔坦段)通车仪式在伊斯兰堡举行。PKM高速公路是“一带一路”重点工程,是巴基斯坦南北交通大动脉。项目自2016年8月正式开工以来,中建团队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准管理,使之成为中巴友好合作的典型示范工程。

  PKM高速公路项目全长392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为巴基斯坦首条具有智能交通功能的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全线有100座桥梁、468道通道、991道涵洞、11处互通、6对服务区、5对休息区、24处收费站。为了按期修好这条路,中国建筑将全线392公里分为7个标段同步建设,从中国国内引进3500余台(套)大型机械设备,保证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当地日最气温经常达40摄氏度以上,在如此严酷的自然环境下,中建团队掀起一波又一波劳动竞赛热潮。2018年5月26日,项目首段33公里路段较合同规定期限提前14个月通车。今年7月23日,项目整体提前两周完工。巴基斯坦国家公路局对项目实施团队竖起大拇指:苏木段是巴基斯坦迄今标准最高的公路项目,为整条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建设树立了典范。

  这条路也是巴基斯坦设计等级最高,唯一全线绿化、百年一遇抗洪等级的高标准高速公路。中国建筑在施工过程中,采用了大量创新技术:首次在巴国使用无人机航拍测量技术,精准获取全线数据;通过水文物理模型优化跨河大桥设计方案;成功攻克小角度斜交桥架设难题;首次应用弯沉检测技术控制路基路面质量。项目建成后,苏库尔至木尔坦通车时间从11个小时压缩至4小时以内。

  “友谊路”也是一条“民心路”。PKM项目落实“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重视与当地企业合作。土石、柴油、钢材、水泥等建设物资均从当地采购,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建设高峰期,项目聘用当地劳工、设备操作手、管理人员达28900余人。项目专门邀请卡拉奇职业培训机构为当地员工提供了规范化培训,把当地农民培训成为业务过硬的技术工人。来往穿梭的数十台沥青摊铺机、压路机、自卸卡车几乎全部由巴方员工熟练操作。项目商务顾问阿玛表示:“PKM项目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就业机会。当地许多农民如今已是熟练的设备操作人员和工程管理人员,成为巴基斯坦现代化的工程技术人员。”

工业设计,中国发力补短板
“农业CEO”劳动力市场正走俏
社区有了阅览室
友谊之路修好了!
责编:邱海峰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