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徐灿:拳王出招

本报记者 汪灵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27日   第 09 版)

  中国拳手徐灿(左)和美国拳手罗伯斯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李 颖摄

  经过12个回合的激烈搏杀,中国唯一现役世界职业拳王徐灿当地时间11月23日在美国加州以3∶0的一致判罚击败美国拳手曼尼·罗伯斯三世,赢下了自己第二次世界拳击协会(WBA)羽量级世界拳王卫冕战,成功捍卫了中国目前唯一的世界拳王金腰带。

     

  “这将是我进化之战”

  此次徐灿的挑战者曼尼·罗伯斯三世可谓是实打实的“东道主”,25岁的他目前高居世界拳击协会羽量级第四位,是土生土长的加州人。此前他的战绩为18战全胜8次击倒对手(KO),在家乡两次卫冕世界拳击理事会(WBC)北美区的金腰带。此外,本场比赛的裁判是由加州竞技委员会选派,也给比赛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

  不过,徐灿心态比较放松,赛前也做了充足的准备。“赛前我习惯看对手的比赛,罗伯斯是一个非常聪明的拳手,打法偏技术型,防守反击抓得很紧,脚下移动比较多,距离感也很好。”徐灿因此做了一些针对性调整,包括加强防守、躲闪,脚下围追堵截,还有对出拳时机的把握等。

  比赛开始后,徐灿全场打出让人震惊的1562拳,而对方反击仅有765拳。在命中数上徐灿也以402∶199遥遥领先。打出如此令人耳目一新的表现,也让徐灿兑现了赛前称重仪式上“这将是我进化之战”的豪言壮语。

  “保持对胜利的饥饿感”

  虽然自今年初加冕成为世界拳王,身份有了变化,但徐灿依旧保持着原来的心态,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拳台上我一直把自己当作一个挑战者而不是拳王,这样才能始终保持对胜利的‘饥饿感’。”

  今年8月中旬,徐灿随古巴籍著名拳击教练佩德罗前往美国迈阿密进行了为期3个月左右的训练,对自己的技术和打法进行了一定的调整。此次卫冕之战前,为了尽可能保持训练状态和节奏,徐灿在国内的几天并未刻意倒时差,而是在教练安排下大体按美国时间训练、作息。

  虽然很多体育运动员在训练之余会参加娱乐节目,以提高自己的名气,但徐灿对拳击还保持着纯粹的专注。“我只想当拳手,不想当明星。娱乐活动我本人兴致不大。”自夺得金腰带以来,徐灿每次比赛后调整不超过一周时间,就又投入了训练。正是这种自律以及专注,让他得以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

  用汗水浇灌出金腰带

  谈到未来,徐灿坦承:“希望挑战WBA超级拳王头衔,克鲁兹(现WBA羽量级超级拳王)其实就是我的目标,我一直很想挑战他,希望能有这个机会。”

  为此,徐灿一直在不懈努力。甚至在不久前参加世界拳击协会全球年会期间,徐灿也坚持每天凌晨三四点钟在酒店外慢跑挥拳,保持训练状态。这条拳王金腰带,是徐灿用无尽汗水浇灌出的。

  完成本次卫冕后,徐灿的职业战绩变为20战18胜2负,继续巩固了自己在国际体系中的排名和地位。按照规定,徐灿的下一次卫冕赛会在明年的5月26日前进行。届时,相信他还会继续兑现自己的豪言:“好不容易夺过来的金腰带,一定不会送给别人!”

中超赛季收官 联赛改革揭幕
奇迹的背后是坚持(体坛走笔)
徐灿:拳王出招
第二届中国女子围棋名人战开幕
男篮奥运资格赛抽签今日举行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