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央企重组又下一城,全球最大造船集团成立——

“南北船”合并了!(锐财经)

本报记者 王俊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27日   第 03 版)

  11月26日上午,原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俗称“南北船”)合并重组后形成的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成立大会并举行揭牌仪式,宣告“南北船”合并重组最终落定,并成为全球最大的造船集团。分析人士指出,“南北船”合并是继“南北车”“宝钢武钢”等合并后,央企重组迈出的又一新步伐。大型国企适当兼并重组,不仅可以有效提升行业集中度,避免恶性竞争,而且还有助于集中资源进行研发,最终实现国有企业做优做强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南北船”强强联合

  据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介绍,目前国企特别是央企兼并重组主要有三个方向:

  一是横向的同业间合并。诸如宝武合并、南北车合并等,其目的在于提高集中度,化解过剩产能,发挥规模效应,提高央企竞争力。同时,也包括“强并弱”型合并重组,如港中旅合并中国国旅集团等。

  二是纵向的产业链上下游合并,或利用资本运营公司进行跨行业合并。如神华集团与国电电力的兼并,其主要目的在于做大做强、发挥协同作用或推动转型升级。

  三是基于业务特点的共建共享。比如,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3家通信企业共同出资成立了铁塔公司,节约了大量的土地资源、节省大量投资。中央企业通过重组实现了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盘活了存量,减少了同业竞争和重复建设,优化了国有资本的布局与资源配置。

  “南北船”合并显然属于“强强联合”。在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看来,“南北船”的合并,将不会是简单的机构合并,重点在于布局调整与战略性重组。通过梳理产业链,重组后的产能规模不会扩大,但调配的可控性增大了,更加有利于做优做强,实现优势互补。

  重组释放更多活力

  重组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从相关企业的实践来看,进行针对性的整合显然有助于凝聚优势、释放活力。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近年来积极构建智能远程中心,开发钢渣处理深度净化除尘技术,探索研究智能化无人工厂等技术,采用数字化设计、无人化车间和远程监控等智慧制造理念,升级出了更具竞争优势的绿色智慧型滚筒渣处理系统。目前,该系统已获得75项专利、15项技术秘密,并凭借革命性的技术与全方位的服务,在东方特钢、邯钢、酒钢、韩国浦项制铁、印度JSW公司、印度TATA公司、巴西CSP等国内外知名钢企成功得到推广应用,其良好的环境效益获得各界认可,也赢得了用户和市场的认同。

  南车北车合并而成的中车,如今已成为全球知名的创新型企业。今年7月,中国中车研制的智轨电车首次“出海”2022年世界杯举办地卡塔尔,接受极热环境测试,以适应当地复杂极端的气候条件,满足当地交通需求,助力提升卡塔尔国家交通运输的出行品质。

  “在资源环境约束日益严重、国际间产业竞争更加激烈的新形势下,必须切实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深化企业改革,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抵御国际市场风险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通过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周丽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国企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出了明确论述。

  今年以来,除了国企自身整合之外,更大范围的重组也在国企改革大背景下有序开展。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按照首次公告日计算,剔除并购交易失败案例,今年有超过400家上市国企参与并购交易案,同比增加近1成。多位专家表示,无论是国企之间的兼并重组还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最终的落脚点都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上。

  周丽莎表示,落实好十九届四中全会重要精神,今后要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市场中把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这意味着,国企兼并重组不会停步,改革将继续深入。李锦则认为,未来,中国还有望积极推进电力、有色金属、钢铁、海工装备、环保、免税品等领域专业化整合,“可以说,本次‘南北船’合并将为其他行业国企重组提供有益借鉴。”

“南北船”合并了!(锐财经)
琵琶歌里庆侗年
中国占跨境包裹寄递市场近四成
国际商事纠纷首获跨国远程仲裁
海南:项目建设提速 投资结构更优
去年全国蜂蜜产量超过54万吨
鲜花盆景拓新路
一村一品促增收
责编:聂传清 王晶玥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