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25日   第 10 版)

  图一:11月3日,浙江省仙居县阳光首府公园,一座外墙屋顶用“绿色”草“种植”的公厕成为街头景观。近年来,仙居县大力推进社区厕所革命,将绿色、生态、环保和美观的理念融入到公厕的建设之中。公厕在变美的同时,还增加了人性化服务项目,设置有母婴护理台、女化妆室、休息处、报刊阅览处、饮水处等。
  王华斌摄(人民视觉)

  图二:2019年上半年,北京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46微克/立方米,达到北京历史同期最低水平。图为拍摄于7月7日的北京故宫博物院角楼。
  刘帅治摄(人民视觉)

  图三:11月1日,在电商平台Kilimall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南郊的仓库内,一名工作人员在打包商品。
  新华社记者 杨 臻摄

  中国“厕所革命”成果显著(图一)

  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世界厕所组织创始人杰克·希姆表示,中国实施“厕所革命”4年来,在改善国家卫生条件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说:“我们看到中国许多城市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游客洗手间很干净。在过去的4年中,作为试点项目的一部分,我们已在河南和广西的15所学校参与建造厕所。”

  2015年,中国宣布进行一场全国性的“厕所革命”。仅2015年到2017年间,中国就从国家预算中拨款超过16亿元人民币,在全国旅游景区建造或翻新了7万间厕所。中国政府计划从2018年到2020年,再为游客建造或翻新约6.4万间厕所。

  ——据俄新社11月19日报道

    

  中国治污行动卓有成效(图二)

  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11月18日发表的研究报告称,在中国执行关于工业排放和推广清洁能源的新规定后,细颗粒物污染水平迅速下降。

  报道称,研究发现,从2013年到2017年,中国各地的PM2.5水平“显著下降”。在这期间,中国对火力发电厂和工业锅炉执行了新标准,旧工厂被取代。中国还制定了针对交通工具的新排放规定。研究报告的作者们说,这“证实了中国最近采取的清洁空气行动有成效”。

  绿色和平组织和“智商”空气视觉公司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这些行动让北京在最近几年退出亚洲污染最严重的100座城市行列。上海同样在环境问题上取得进展。例如,上海实施了严格的垃圾分类政策。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1月19日报道

   

  中国助力非洲圆“数字梦”(图三)

  从位于非洲大陆东部的肯尼亚、乌干达,到地处内陆的卢旺达,一场由中国电商巨头激发的数字革命蓄势待发。在许多非洲国家,电子商务生态开始生根发芽。中国已承诺设立基金,用于非洲发展工业、抗击饥饿和提升安全。

  在肯尼亚,电商企业还在快递行业创造了许多就业岗位。移动支付让非洲公司赶上数字化浪潮。有报道称,目前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有2.8亿个移动支付账号,数量超过该地区的银行账号。数字经济的奇迹也在向乌干达扩展。该国新兴金融科技公司为贫穷农民提供贷款,许多农民如今通过贷款购买拖拉机、种子和医疗服务。

  ——据《印度教徒报》11月17日报道

电商“进村”催生大批“新农民”(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中国力推区块链技术自主创新(专家解读)
责编: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